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獲批予新專營權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三月二十八日)決定向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批予為期十年的新專營權。新專營權會在現有專營權於二○一七年七月一日屆滿當天開始生效,有效期至二○二七年七月一日。

  政府發言人表示,根據《公共巴士服務條例》(香港法例第230章)及既定做法,現有專營公司如證明有能力繼續提供適當而有效率的公共巴士服務,並願意進一步投資於專營巴士的營運,可獲批予為期十年的新專營權。

  發言人指出,九巴在其現有專營權自二○○七年生效以來,一直為乘客提供適當而有效率的服務。九巴亦承諾會投資三十八億元,在二○一七至二○二一年期間購入約1 380輛新巴士,佔旗下車隊約百分之三十五。

  發言人說:「政府對上一次於二○一五年批出巴士專營權。當時是向另外兩間專營公司(即城巴有限公司(香港島及過海巴士網絡專營權)及新大嶼山巴士(1973)有限公司)批予專營權。當時的新專營權已就提升服務質素、提供乘客資訊、改善環保表現及加強政府規管這幾方面新增了條件和承諾。九巴會在其新專營權採納相同的條件和承諾。」

  「此外,在新專營權期內,九巴將推行多項提升服務的措施,包括在車廂內提供免費Wi-Fi服務、改善配套設施及候車環境、提升巴士站配套設施及安裝更多上蓋、與運輸署的『香港乘車易』合作提供實時到站資訊、提供上層空座資訊,以及提升無障礙運輸和開辦社區醫院專線(即H線)。」

  在票價優惠方面,九巴現時為乘客提供各式票價優惠,基本上涵蓋所有常規路線。在二○一六年,每日平均有約六十三萬名乘客人次受惠。在新專營權開展時,九巴將會推出全日制學生長途路線票價優惠計劃,為乘搭目前成人車資為十二元或以上的九巴日間獨營路線的全日制學生提供即日回程半價票價優惠。九巴亦將聯同香港電車有限公司提供轉乘優惠、增加旗下網絡的轉乘優惠,以及統一跨區路線及穿梭路線的短途收費。

  發言人補充,因應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的意見,九巴同意在上述學生票價優惠計劃施行六個月後作出檢討。政府亦會與九巴繼續探討推出更多切實可行的票價優惠(包括月票)的可行性。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考慮批出新專營權予九巴的建議時,也考慮了交通諮詢委員會的意見(載於附件)。關於九巴新專營權的立法會參考資料摘要亦已上載至運輸及房屋局的網頁(www.thb.gov.hk)。



2017年3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