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心理衞生會「輔負得正」手機應用程式啟動禮暨發布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心理衞生會「輔負得正」手機應用程式啟動禮暨發布會的致辭全文:

盧德臨醫生(香港心理衞生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張方卓慧博士(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應用科技學部高級講師)、何惠娟總幹事(香港心理衞生會總幹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首先,多謝香港心理衞生會邀請我出席「輔負得正」手機應用程式啟動禮暨發布會,讓我有機會了解貴會這項最新的線上情緒諮詢服務;並讓我有機會在此鼓勵大家關注精神健康,支援有情緒或精神困擾的朋友。

  「輔負得正」手機應用程式,是在香港心理衞生會直接協助精神病康復者及智障人士的本業之外,面向社區內有情緒支援需要的人士,利用新科技,提供免費增值服務。讓市民可以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向專業社工求助,接受輔導,令負面情緒得以正面的態度和方法處理,值得社會各界讚賞。

  事實上,香港心理衞生會作為一間專注於精神復康工作的非牟利社會服務機構,與我可謂甚有淵源。在我擔任勞工及福利局康復專員時,曾經參與過不少由貴會主辦的心理健康公眾教育活動,對於你們落力推動香港人對心理健康的關注,以及很願意支持受精神困擾的朋友,印象深刻。

  特區政府一直不遺餘力,推動精神健康的工作。勞工及福利局近年亦增加了許多資源,優化精神復康的服務,特別是在社區層面。社會福利署(社署)於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把綜合社區中心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區,透過11個非政府機構營辦綜合社區中心,在全港24個服務點為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顧者和區內居民,提供由預防以至危機管理的多元化和一站式社區支援服務。其中,香港心理衞生會獲社署資助,在二○一○年十月開始於觀塘及大埔區開辦「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為有需要的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或受情緒困擾的人士、他們的家人/照顧者及居住當區的居民,提供一站式的社區教育、支援及康復服務。

  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各區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已為超過59 000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服務。各中心共舉辦了超過16 000項公眾教育活動,加強市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參與各項公眾教育活動的市民大眾超過840 000人次。我們持續增撥資源,以增加綜合社區中心的人手及督導支援。政府投放予精神健康社區支援服務的資源已由二○一○年成立中心前的6,500萬元增加至二○一六/一七年度的超過三億元,增幅超過360%(即原本金額的4.6倍)。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我們會進一步增加綜合社區中心的社工及支援人手,包括24名社工及72名福利工作員。

  此外,社署已於二○一六年三月以獎券基金推行為期兩年的「在社區精神康復服務單位推行朋輩支援服務先導計劃」,以裝備合適的精神病康復者成為朋輩支援者,提升其復元能力,並協助其他有需要的康復者,以及加強公眾人士對精神病康復者的接納。先導計劃下提供32個全職朋輩支援者的名額,社署按每間非政府機構營辦綜合社區中心服務的規模,為每間機構提供二至六個全職朋輩支援者的職位。營辦機構可按實際運作情況,以全職或兼職的形式聘用不多於相等全職數量的朋輩支援者。朋輩支援者會成為營辦機構的僱員,營辦機構須確保聘任的條款符合相關的僱傭條例。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底,共有50名兼職/全職的朋輩支援者受聘並於綜合社區中心、中途宿舍或職業康復單位提供朋輩支援服務。

  我們已就先導計劃進行了初步的檢討。綜合所得資料,先導計劃在多方面,包括協助朋輩支援者及其服務對象的復元過程均有正面的成效。我們會繼續監察計劃的推行情況及檢討其成效,以把計劃常規化。

  最後,我衷心恭賀香港心理衞生會,希望你們的新嘗試,可以讓更多受情緒困擾的朋友得到幫助,也希望社區內更多在情緒健康邊緣的朋友,可以善用這些新的、便捷的方法,作出求助,幫助自己達到心靈健康。多謝大家。
 
2017年3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