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交通安全隊周年大會操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交通安全隊周年大會操致辭全文:
 
鄭會長(香港交通安全會會長鄭承隆)、洪總監(香港交通安全隊總監洪為民博士)、各位嘉賓、各位交通安全會和交通安全隊的朋友、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天的香港交通安全隊周年大會操。
 
  香港交通安全隊自一九六三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向青少年及學童灌輸交通安全的知識,教導他們使用道路時應有的正確態度;近年還成立了長者、成人及幼兒交通安全隊,廣泛宣揚道路安全信息。交通安全隊是制服團隊,為青少年隊員提供紀律訓練和活動,協助他們加強責任感和自律能力,培養領導才能。
 
  香港交通安全隊積極推廣道路安全,並參與其他團體和機構舉辦的相關活動。隊員義務在各區協助學童及路人安全橫過馬路,減少交通意外。我藉此機會向香港交通安全隊全體成員致意,衷心感謝各位為道路安全作出的貢獻。

  政府在提升和推廣道路安全方面,亦一直不遺餘力,以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立法與執法、改善道路設施和交通管理,以及宣傳和教育,致力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在立法方面,政府近年制訂了不少新法例,打擊不當駕駛行為和提升公共交通的營運安全。例如針對毒駕及藥駕的問題,政府由二○一二年起實施更嚴厲的管制,並加強警方的執法權力,務求更有效地打擊毒駕及藥駕。另外,為了加強公共小巴的營運安全,政府於二○一二、一四和一五年,分階段實施多項新的法例要求,包括限制公共小巴車速並規定在車上安裝車速限制器、安裝電子數據記錄儀,以及公共小巴駕駛人士必須完成職前課程才可獲發駕駛執照。

  在執法方面,警方全力打擊道路交通違例罪行。在二○一六年,警方合共檢控超過24萬名違規司機,針對超速、酒後駕駛、毒駕及藥駕、駕駛時使用手提流動裝置、不扣上安全帶等較易引致嚴重事故的違法行為。警方亦在去年執行檢控超過3萬名違規過馬路或干犯嚴重騎單車違例事項的人士,以減少涉及行人和騎單車人士的交通意外。
 
  在道路設施及交通管理方面,政府致力改善運輸基建。除了繼續推展多個道路交通工程項目外,今年還會積極推動「香港好‧易行」計劃的一系列新措施,包括提供更多清晰易用的行人資訊、完善步行網絡、締造舒適步行環境等。我們亦不時檢討和更新行人環境與設施的規劃標準及設計,例如行人過路設施、無障礙設施、街燈、欄杆和街道裝置等,以提供更安全和高質素的步行環境。另外,運輸署正探討如何讓長者和有需要人士在行人過路處有更多綠燈過路時間,並持續檢討各區交通黑點的道路環境,改善交通改善措施,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在宣傳及公眾教育方面,因應常見的交通意外,道路安全議會訂立了五個主題,包括:專注駕駛、反酒後及反藥後駕駛、單車安全、長者行人安全,以及學童行人安全,重點加強宣傳及教育,並通過多媒介,例如電視電台廣播、派發《道路安全通訊》等,提高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意識。
 
  香港的道路安全水平在獲得各方共同努力而日漸提升。比較近十年前後的數字,就可知道致命或嚴重交通意外已明顯減少,以致命交通意外為例,一九九七年的意外宗數是229宗,到二○一六年已下降四成四至129宗。
 
  香港交通安全會及香港交通安全隊歷年來都是協助政府推廣和促進道路安全的重要伙伴。政府會繼續與大家加強合作,一起朝着「路上零意外,香港人人愛」的目標邁進。
 
  最後,謹祝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2017年3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