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樂善堂楊小玲言語治療中心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樂善堂楊小玲言語治療中心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施家殷主席(九龍樂善堂主席)、楊小玲博士/副主席(九龍樂善堂副主席)、各位九龍樂善堂的總理、薛家燕女士、各位嘉賓、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樂善堂楊小玲言語治療中心開幕禮,一再見證樂善堂在福利服務的提供上,緊貼社會需求,充分發揮貴會「關懷弱小,樂善好施」的精神。
   
  本中心的緣起,乃由於九龍樂善堂留意到有社區內,不少有特殊教育需要兒童對言語治療服務有迫切需要。自二○一二年起,樂善堂便以自資形式推行先導性的「樂善童心—協助特殊學習需要兒童計劃」,為100名一至六歲的基層家庭兒童,提供支援服務。由於服務深受家長歡迎,加上需求增加,至二○一五年,先導計劃發展成入校支援服務,服務對象亦從一至六歲兒童,進一步擴展惠及至中小學生,以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同學融入主流學習環境。二○一六年,服務更獲得善長支持,在旺角設立樂善堂楊小玲言語治療中心,於去年四月正式投入服務,除原有服務外,亦正發展成人及長者言語治療服務,為有吞嚥和言語障礙、患腦退化症而引起失語症的人士,提供適切的治療。中心組織跨專業的團隊,如言語治療師,特殊幼兒教育工作員、社工等,透過不同的專業範疇,為社區內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全面及多元化的支援服務。
   
  創立於一八八○年的樂善堂,扎根九龍137年之久,自一九八三年接受政府撥款津貼開辦福利服務至今,一直與政府合作無間,在扶貧、安老、助弱等多個政策範疇更積極配合勞工及福利局的工作。單以安老服務為例,樂善堂轄下的四個安老服務單位,於二○一六/一七年度共獲得社會福利署(社署)逾4,970萬元的撥款資助。樂善堂的服務範圍涵蓋長者服務、兒童及青少年服務、少數族裔服務、緊急援助及精神健康推廣等,成就卓著,值得社會各界大力支持。
   
  特區政府致力構建一個共融、關愛、平等的社會。以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為例,我們於本屆政府的任期內分別推出了長者生活津貼、鼓勵就業交通津貼雙軌制、兩元乘車優惠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小巴、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多個惠及市民的措施。相比本屆政府上任之初,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在這五年間,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一,由428億元增至733億元,足見我們的資源投入之多。
   
  為初生至六歲有特殊需要兒童提供的服務方面,現時社署提供6 903個資助學前康復服務名額,包括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兼收計劃及特殊幼兒中心。政府會繼續增加提供學前康復服務名額,未來五年預計可增加約1 250個學前康復服務名額。此外,政府在二○一三年九月推出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亦預計可額外提供約3 800個學前康復服務名額。
   
  有見及早介入對需要康復服務兒童的重要性,政府於二○一五年十一月動用獎劵基金分階段推行為期兩年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讓就讀於480多間普通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約2 900名有特殊需要兒童盡早獲得所需的康復服務。16間有經驗推行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機構統籌跨專業團隊為就這些有特殊需要兒童提供外展到校的康復服務。除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外,跨專業團隊會為老師/幼兒工作員和家長提供專業支援。
   
  政府已預留每年4億6千萬元經常開支把試驗計劃常規化,並分階段提供約7 000個服務名額,務求把輪候服務時間縮減到近乎零。政府正全面檢討試驗計劃,以助確立未來服務計劃常規化的模式。
   
  此外,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兒童可申請社署一個須通過入息審查的學習訓練津貼,以獲取自負盈虧的學前訓練服務,每年約有1 500名兒童受惠。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開始,社署將「學習訓練津貼」由每月3 867元增加至5 995元,為輪候特殊幼兒中心或住宿特殊幼兒中心的合資格兒童提供額外訓練時數,由現時的每月四節提高至每月六節(每節為一小時)。於二○一七/一八年度起,政府會讓正在輪候特殊幼兒中心及設有住宿服務的特殊幼兒中心的兒童毋須經過入息審查便可獲得學習訓練津貼,以及豁免特殊幼兒中心的收費。
   
  凡此種種,說明政府與樂善堂一樣,希望透過「及早識別」和「及早介入」,把握兒童發展的黃金期,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兒童改善溝通障礙,讓他們更能夠發揮本身的潛能。
   
  最後,我祝願九龍樂善堂會務蒸蒸日上,發展續創新高,亦祝願各位朋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謝。



2017年3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