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鄰舍輔導會康齡社區大學第八屆畢業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出席鄰舍輔導會康齡社區大學第八屆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

葉德安會長(鄰舍輔導會會長)、曾繁光主席(鄰舍輔導會主席)、董志發總幹事(鄰舍輔導會總幹事)、各位嘉賓、各位導師、各位老友記、各位同學:

  我非常榮幸獲邀出席鄰舍輔導會康齡社區大學第八屆畢業典禮,見證各位長者過去三年來努力學習的豐碩成果,並藉此向社會宣揚終身學習和為長者開拓豐盛銀齡的重要信息。

  上世紀四十至六十年代的香港社會,資源仍然匱乏,知識尚未廣傳。在座各位長者當年年少時,並非人人可以上學讀書,要「圓大學夢」則更困難。時至今天,隨着資訊科技的發達、社會資源的充足,我們的年青人,不單只可以上學讀書,更藉着日新月異的資訊科技,可學習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知識。今天,我看見各位鄰舍輔導會康齡社區大學的長者同學和畢業生,個個積極參與,人人努力學習,實在令人敬佩。更令我喜悅的是,各位學員對追求知識的熱忱、對學習的堅毅,不因年齡而減退,反而像年青人一樣,充滿動力及魄力,開放心懷,孜孜不倦。

  當然,有好學不倦的長者學生,亦要有好的學習環境配合。在此,我衷心感謝鄰舍輔導會,於二○○二年四月成立康齡社區大學,設有文學、體藝、社會服務及社會科學、資訊科技,以及醫療保健共五個學院,讓長者以累積學分修讀不同程度的課程。我欣悉鄰舍輔導會康齡社區大學近年推出了山藝、扭汽球、壓花杯碟、西洋畫、國畫、咖啡拉花等多姿多采的星級課程,讓學員能與時並進,可見貴會的確為長者打造了一個難得的學習平台。

  香港今天的繁榮,長者們功不可沒。特區政府致力建立 「老有所屬、老有所養、老有所為」的社會,讓長者可以有尊嚴地度過精彩的銀齡歲月。長者在退休後繼續保持活躍和從事生產活動,對他們自身健康及社會整體利益都有莫大好處。為此,勞工及福利局和社會福利署(社署)一直透過一系列推廣積極樂頤年的計劃,包括推動建立「長者友善社區」、推行「長者學苑」及「老有所為活動計劃」等。

  安老事務委員會(安委會)支持長者友善社區的理念。鑑於本港18區各有其特色及不同需要,安委會認為應由各區在地區層面自行推行長者友善社區計劃;並透過各區已成立的健康城市平台,統籌及推行長者友善措施。

  「長者學苑計劃」在二○○七年初開始推行,鼓勵辦學團體和提供長者服務的機構合作,在小、中學及大專院校成立長者學苑,讓長者終身學習。目前,各小、中學和大專院校共設立了約130間長者學苑,每年提供超過10 000個學習名額。

  社署由一九九八/九九年度起推行「老有所為活動計劃」,透過資助社會服務機構及地區團體等舉辦活動,推廣老有所為的精神、鼓勵長者參與社區活動,以及提倡關懷長者的風氣。在二○一四至一六年度,參與計劃的長者義工達12 000多人。

  此外,鼓勵長者多於社區走動的「兩元乘車優惠計劃」(「優惠計劃」),自二○一二年六月分階段在港鐵、專營巴士、渡輪和「綠色」專線小巴實施。根據二○一六年七月至十二月的數字顯示,「優惠計劃」平均每日受惠乘客人次接近114萬,當中約87%(約100萬人次)為長者,可見其深受各位老友記歡迎。政府在二○一六/一七及二○一七/一八年度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款額的預算,分別約為10億元及12億元。長者們可藉着「優惠計劃」的幫助,以來回四元的交通成本,多探望家人、朋友、多逛街、多到香港不同的角落觀光、甚至上班或更多參與義務工作,小小兩元,意義重大。

  政府更在二○一六年三月,推出了一項協助祖父母在家庭環境內成為訓練有素的幼兒照顧者的試驗計劃,為期兩年。試驗計劃旨在強化對跨代家庭的支援,加強幼兒照顧,支援婦女兼顧工作和家庭,並同時推動祖父母長者終身學習,創造豐盛晚年。試驗計劃的招募對象為初生至六歲以下幼兒的祖父母,或準祖父母,年齡不設上限,教育程度不拘。試驗計劃共提供540個訓練名額,訓練時數為60小時。除了教授照顧幼兒的最新知識和技巧,部分課程內容涵蓋家庭為本的主題,例如:準備成為祖父母,強化跨代關係等。培訓機構並會同時為祖父母及其家人舉辦互助小組或家庭活動等形式的支援活動。社署委託了九間在二○一五/一六年度為僱員再培訓局提供嬰幼兒照顧基礎證書(兼讀制) 課程而同時屬社署恆常津助的非政府機構,作為推行試驗計劃的培訓機構。試驗計劃自推出後,反應十分踴躍,二○一六年四至十二月期間開辦的18個訓練課程,360個訓練名額均已滿額。其餘的訓練名額將於二○一七/一八年度分階段推出。

  最後,各位學員都是長者的榜樣。希望今天的典禮,能令你們繼續保持活到老、學到老的幹勁和熱誠,把「老有所學、老有所為」的正能量發揚光大。最後,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17年3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