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海南博鰲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十四日)下午在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期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不好意思要大家等。

記者:司長,首先想問你有否收到消息說內地禁止內地人用銀聯卡在香港置業?有否收到這個消息?以及你覺得如果有這個措施對香港樓市有甚麼影響?

財政司司長:我都是今早看報紙才看到這個消息,目前來說會密切留意香港樓市。對於樓市的看法,我想我早前也有說過,一來提醒大家因為一些基本因素正在轉變,一個是美國加息好像都會繼續加下去,在香港來說,我們在聯繫匯率制度下始終會跟隨加的,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就是未來供應比較多,我們仍然繼續密切留意樓市的情況。

記者:其實你覺得這個措施真的會令到樓市的成交量下跌或甚至乎樓價都會因而回落?

財政司司長:我們掌握的數字不是香港人買香港物業的比例,其實自從推行了「雙辣招」後,一直維持在有時低於百分之一,有時略高於百分之一,所以比例其實並不高,這是第一點。所以剛才你說內地人來香港買樓不可以使用銀聯卡來刷卡,這成交量如果以我們的統計數字來說,它並不是佔太大的比例;當然我們第二方面留意的就是已經有住宅物業的人士多買一層樓收租是怎樣。這在去年十一月「加辣」後,事實上在比例上,香港人多買一層樓來收租也好、做其他用途也好,由原本差不多百分之三十,佔總成交量的百分之三十,跌至現時在百分之十以下,我們還在留意情況。

記者:但這個其實是繼上年禁止買保險後的第二招,其實會否覺得已經是干預自由市場的一些措施?

財政司司長:這個他們有他們自己的政策原因,就着他們資金外流的問題。在我們來說,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物業市場中非香港人買香港物業,其實其比例自從「雙辣招」後,長期都在百分之一左右,就算高都只是高一點點,比例不高的。

記者:你以前也說到……但其實亞投行你入去要給十二億,潛在可能要全給六十億,你怎樣說服港人這不是大白象以及在立法會面對「拉布」問題?

財政司司長:那不是一個開支,大家知道你成立一間公司也好、成立一間銀行也好,你都要有股本,所以所說的都是股本來的。香港成為亞投行一員之後,當然我們可以參加他們的會議,也都是就着亞投行日後的其他項目,我們都有機會參加。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的估計,由現在到二○二○年整個亞洲地區需要的基建投資是高達每年八千億美元,這是相當大的數字來的。其實沒有任何一個政府或這些開發銀行可以自己全部去融資這些,一定要靠私人市場。私人市場以香港來說,其實我們是亞洲最國際化的金融中心,一方面就是我們的資金很豐裕,另一方面亦是最大的人民幣海外中心,所以在金融方面,我們覺得我們完全是有優勢。這也是為甚麼在去年金融管理局已經成立了一個基建投資辦公室(應為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成立這個辦公室後,現在有六十多個不同的公司和單位參加了。這些有部分是發展商、有些是投資者、有些是投資銀行、有些是一些專業服務公司。這些走在一起大家可以交換一些基建項目的資訊,亦可以大家通過多點認識後,甚至一起去參加這些投資。所以從金融方面,香港的優勢是非常明顯的。

  除此之外,其實講基建項目,香港大家知道我們相關的專業,不管是工程師、測量師、建築師,其他方面,我們都是有優勢的。我們的優勢不只是幫人興建,因為要建設這些基建投資,很多地方都懂,中國內地都強,但你說那個風險管理、這些基建融資的營運,這方面我們事實上是有優勢的。換句話說,尤其是做這些營運、管理這些工作都不是很範本的,是靠知識、靠經驗、靠腦袋。這個都是我們香港的一個優勢,會為我們不同的專業都帶來一些新機遇。所以我們覺得參加入去亞投行對香港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來的。

記者:……都要財委會去批准,會否擔心立法會「拉布」?

財政司司長:昨日有個別議員說他們都很支持,覺得這個舉措對香港有好處。我亦很希望議員知道其實這個都是為香港好。這麼如果大家可以順利批款,我們便早些加入。

記者:司長,有傳政府有意修改這份物業,即是一份合約買多間物業,即是印花稅的規定,其實政府有沒有計劃去修改這樣東西?

財政司司長:我就不評論。為何我不評論?因為這些都是一些敏感的消息,很容易給人拿來製造一個氣氛,去催谷人入市,所以我是不會評論這些東西的。但是我可以說給大家聽,我們是知道有這個情況。大家知道運房局去立法會介紹法案修訂的時候,議員就此都提了很多不同意見,運房局都做了一些回應。

記者:司長,你好,我想提一個問題。就是海南作為國際旅遊島,你覺得它應該如何更好地擁護全球化的發展進程?

財政司司長:請你再說一遍,對不起,我沒聽見。

記者:海南市致力打造國際旅遊島,你認為海南應該如何更好的擁護這個全球化的發展進程?

財政司司長:海南很有地理優勢,天氣也非常好。剛才我從飛機場過來的時候也看見氣候很好,所以作為國家的一個重點的旅遊的省份,我覺得是很有空間的,可以利用本身綠色的優勢。此外,也可以在這邊發展一些更多不同類型的旅遊項目,吸引高增值的客戶、旅客過來,也爭取他們來的時候多留幾天,在這邊消費,所以我覺得是這個方向。

記者:我想再問銀聯。剛才你講到其實用銀聯刷卡買香港樓都不是很多,你的意思是否即是說如果推出這個措施,其實對香港樓市影響都不是很大?

財政司司長:大家留意看吧。我剛才的觀察已經跟大家分享了。

記者:是否說這措施是有一些內地監管都要求銀聯這樣做,或看見內地錢湧來香港,買樓也好,買地也好這樣?

財政司司長:內地有內地的政策考慮,我不去揣測。不過就着香港房地產市場、物業市場,我們留意得很密切。多謝大家。



2017年3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