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清明節期間提高警惕防禦蚊傳疾病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二十四日)提醒市民,在清明節期間做好防蚊措施,預防蚊傳疾病。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前往墳場及骨灰安置所掃墓時,可能較多時間在戶外,市民應穿着淺色長袖上衣及長褲,並在外露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清理化寶爐及用過的容器的積水,掃墓後要清理垃圾,以防蚊蟲滋生。做好防蚊措施可保障個人健康。」

甲、登革熱

  在本港,衞生防護中心於三月十七至二十三日期間錄得兩宗登革熱確診個案。病人於潛伏期分別曾到緬甸及多個地區(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泰國)。截至昨日(三月二十三日),今年至今錄得共16宗,分別從泰國(六宗)、菲律賓(四宗)、多個地區(兩宗)、馬來西亞、馬爾代夫、緬甸和斯里蘭卡(各一宗)傳入。
 
  登革熱一直在部分鄰近和海外地區流行。在廣東,今年截至三月十五日錄得13宗個案。在亞洲,今年最新數字顯示,泰國錄得6 539宗個案,新加坡678宗,日本31宗(一月二日起)。在美洲,墨西哥錄得4 084宗。

乙、寨卡病毒感染

  衞生防護中心得悉,世界衞生組織基於是否出現經蚊傳播的個案或存在經蚊傳播的可能作出對寨卡病毒受影響地區的新分類。四類國家/地區中的類別一和二被列為寨卡病毒持續傳播地區(受影響地區)。

  發言人說:「市民應繼續留意有關地區的情況,並在外遊期間注意署方一直發出的健康建議及特別須知。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不應前往受影響地區。」

丙、正確使用昆蟲驅避劑

  為減低感染蚊傳疾病的風險,除一般措施外,市民如從受影響地區回港,應在14日(登革熱)或至少21日(寨卡)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若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告知醫生外遊細節。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可有效防蚊,市民應注意以下事項:
 
  • 先仔細閱讀標籤說明;
  • 在進入可能被蚊叮的範圍前使用;
  • 塗在外露皮膚及衣服;
  • 孕婦使用避蚊胺的濃度上限是30%,兒童則為10%;
  • 先塗防曬霜,再塗昆蟲驅避劑;及
  • 遵照標籤說明,只於有需要時重複使用。

  衞生防護中心已製作使用昆蟲驅避劑注意事項的新單張(見附件),加強健康教育,預防蚊傳疾病。
 
2017年3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