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新生精神康復會《一念無明》慈善首映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出席新生精神康復會《一念無明》慈善首映禮的致辭全文:

張妙清教授(新生精神康復會主席)、Sania游秀慧行政總裁(新生精神康復會行政總裁)、Mr Claus Pedersen(香港洲際酒店總經理)、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能夠出席這個別具意義的慈善首映禮,為專注發展精神健康服務逾半個世紀的新生精神康復會(新生會)打氣,同時宣揚關注身心靈健康的重要信息。

  首先,我感謝新生會、活動的冠名贊助商--香港洲際酒店,以及所有贊助和支持今次活動的機構和朋友,為推動精神健康出心出力。今晚大會找來榮獲多項殊榮的新進導演黃進所拍攝的《一念無明》,內容講述爸爸出走,兒子獨力照顧長期病患的母親。在一次意外中母親不幸離世,兒子不堪壓力,患上了躁鬱症。爸爸在歉疚驅使下,從醫院接了兒子到劏房暫住。這個有多重社會意義的寫實故事,讓我們深刻地體會和反思精神病康復者與家人所面對的種種生活壓力和挑戰,是影壇難得一見的佳作。

  新生會自一九六五年成立以來,透過全面的專業服務,為精神病康復者爭取平等機會,協助他們全面融入社會,促進康復者之間的互助,並提供家屬支援。新生會一直與特區政府保持緊密合作,其轄下的31個服務單位,於二○一六/一七年度獲得社會福利署(社署)超過2億8,300萬元的撥款資助。新生會更發揮創意,與時並進,自一九九四年起,率先發展不同形式的社會企業,至今業務範疇已包括農社、便利店、餐飲業務、生態旅遊、清潔服務、物業管理及產品直銷等,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實習、培訓的場地以及就業機會,成績令人鼓舞,值得社會各界鼎力支持。

  特區政府高度關注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社署於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把綜合社區中心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區,透過11個非政府機構營辦綜合社區中心,在全港24個服務點為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顧者和區內居民,提供由預防以至危機管理的多元化和一站式社區支援服務。其中,七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由新生會營辦,分別服務油尖旺、深水埗、沙田、葵涌、屯門、元朗和離島區,是同類服務之中最大的服務提供者。

  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各區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已為超過59 000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服務。各中心共舉辦了超過16 000項公眾教育活動,加強市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參與各項公眾教育活動的市民大眾超過840 000人次。我們持續增撥資源,以增加綜合社區中心的人手及督導支援。政府投放予精神健康社區支援服務的資源已由二○一○年成立中心前的6,500萬元增加至二○一六/一七年度的超過三億元,增幅超過360%(即原本金額的4.6倍)。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我們會進一步增加綜合社區中心的社工及支援人手,包括24名社工及72名福利工作員。

  此外,社署已於二○一六年三月以獎券基金推行為期兩年的「在社區精神康復服務單位推行朋輩支援服務先導計劃」,以裝備合適的精神病康復者成為朋輩支援者,提升其復元能力,並協助其他有需要的康復者,以及加強公眾人士對精神病康復者的接納。先導計劃下提供32個全職朋輩支援者的名額,社署按每間非政府機構營辦綜合社區中心服務的規模,為每間機構提供二至六個全職朋輩支援者的職位。營辦機構可按實際運作情況,以全職或兼職的形式聘用不多於相等全職數量的朋輩支援者。朋輩支援者會成為營辦機構的僱員,營辦機構須確保聘任的條款符合相關的僱傭條例。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底,共有50名兼職/全職的朋輩支援者受聘並於綜合社區中心、中途宿舍或職業康復單位提供朋輩支援服務。其中,新生會便聘用了共10位全職或兼職的朋輩支援者。

  我們已就先導計劃進行了初步的檢討。綜合所得資料,先導計劃在多方面,包括協助朋輩支援者及其服務對象的復元過程均有正面的成效。我們會繼續監察計劃的推行情況及檢討其成效,以把計劃常規化。

  接下來,政府會繼續與新生會等社區夥伴攜手,持續開展全港性的公眾教育和宣傳運動,促進香港市民的身心靈健康,並加強社會對復元人士的了解和接納。

  最後,我祝願新生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為香港發光發熱;各位朋友,生活愉快,身心靈健康,福杯滿溢。多謝。
 
2017年3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