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台長匯報天文台最新發展(附圖)
******************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世界氣象日」的新聞簡報會上講解今年本港的天氣展望及簡述天文台未來動向。岑智明並與署理副廣播處長(節目)陳耀華一同主持「聯合徵集颱風歷史資料」啟動禮和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大氣候》啟播儀式。
 
  岑智明指出,世界氣象組織已確認二○一六年是有記錄以來全球最熱的一年,全球年平均溫度較工業革命前的水平高約1.1度,連續第三年打破紀錄。二○一六年全球平均海洋表面溫度亦是有記錄以來最高。最新資料顯示,今年一月和二月北極和南極的海冰範圍均是有衞星記錄以來最低。
 
  本港方面,二○一六至一七年的冬季是本港自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其中一個最暖的冬季,十二月至二月的平均氣溫達到18.4度,平了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冬季的紀錄。回顧二○一六年天氣情況,整體而言較為溫暖多雨,全年平均氣溫為23.6度,較正常高0.3度,是有記錄以來第七溫暖的年份;而全年雨量為3,026.8毫米,較正常多約百分之二十六,是有記錄以來的第九高,其中秋季更錄得破紀錄的1,078.8毫米雨量。
 
  岑智明強調,氣候變化的情況和影響大家有目共睹。為了提升市民對氣候變化的認識,以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天文台與香港電台聯合製作電台節目《大氣候》,該節目共有十三集,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由四月一日起逢星期六在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節目嘉賓包括天文台同事及來自不同界別的專家和人士。(app4.rthk.hk/apps/mine/index.php?id=6973
 
  關於二○一七年的香港天氣展望,天文台預計全年雨量正常至偏少,進入香港五百公里範圍的熱帶氣旋有四至七個,數目接近正常水平;而二○一七年全年平均氣溫有約七成機會達到最高氣溫紀錄的首十位。雖然預計全年雨量正常至偏少,但本港仍會受到暴雨影響,市民應及早為風雨季做好準備。
 
  為響應今年世界氣象日的主題「觀雲識天」,岑智明特別介紹今日正式推出、由世界氣象組織委託天文台開發的《國際雲圖》網上版(www.wmocloudatlas.org)。新版《國際雲圖》內容大幅擴充,除了加入數款新雲種外,還有近六十幅由香港市民和天文台同事拍攝的作品,獲採納加進新版《國際雲圖》內,當中更包括四幅新雲種照片,分別為火成雲(Flammagenitus)、雨幡洞(Cavum,兩幅)及凝結尾跡變形雲(Homomutatus,中文名稱為暫時譯名)。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Petteri Taalas教授特別鳴謝天文台建立網上平台收集世界各地的精彩照片,並開發《國際雲圖》網上版。同時,為了向學生及小朋友推廣「觀雲」的知識,天文台將於第二季推出名為《「度天」賞雲》的電子版雲書。除了介紹雲的種類外,書內亦附有趣味性的互動遊戲。
 
  天氣預報服務方面,因應市民關注及網上出現越來越多圍繞超過一星期以上天氣預報的猜測,天文台將於一至兩個月內推出試驗版「延伸展望」服務,提供未來兩星期的每日最低溫度概率預報,並會在未來逐步提供最高溫度、風速及氣壓等的概率預報。天文台亦計劃在今年風季推出試驗版熱帶氣旋路徑概率預報。為方便市民計劃戶外活動及留意雷暴的威脅,天文台將於明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網頁推出「定點閃電臨近預報」。「我的天文台」流動應用程式也會於今年稍後加入這項新服務。
 
  在天氣監測方面,天文台已於三月二十一日提升互聯網衞星圖像服務,增設覆蓋廣東沿岸地區的高清衞星圖像(www.hko.gov.hk/wxinfo/intersat/satellite/satc_uc.htm)。此外,天文台將於年中推出清水灣實時天氣照片,以觀測香港東南部水域的降雨或海霧等天氣狀況。為了加強對熱帶氣旋的監察和預警,天文台和政府飛行服務隊合作引入下投式探空系統,在情況許可下收集進入南海的熱帶氣旋三維氣象數據。
 
  網上天氣資訊服務方面,隨着社交媒體逐漸普及並成為公眾溝通的重要渠道,天文台將於二○一八年年初前推出Facebook專頁,加強天氣資訊服務和增進與市民的溝通。此外,由天文台代表世界氣象組織管理的「世界天氣信息服務」網站會在今年年中新增各大城市的實況天氣資料,而流動應用程式版本--「我的世界天氣」亦會同時更新。
 
  為了進一步改善網上服務,天文台會於今年稍後加強流動版網站的內容和設計。
 
  二○一七年適逢是數字颱風信號在香港推出一百周年,天文台將舉辦一系列宣傳活動,增進市民對颱風威脅的了解,以提高防災意識。詳情如下:
 
(一)配合香港郵政在六月十三日發行以「數字颱風信號百周年」為題的郵票和首日封(www.hko.gov.hk/100YearsTCSignals/stamp_uc.htm);
(二)與香港電台合作向公眾徵集颱風歷史資料(包括相片、錄影片段、聲音檔案及文章)(www.hko.gov.hk/100YearsTCSignals/collection_uc.htm);
(三)製作「氣象冷知識」颱風專輯系列短片;
(四)在全港最後一個懸掛熱帶氣旋信號的長洲信號站舉辦導賞活動。
 
  最後,岑智明宣布,一年一度的天文台開放日將會於三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舉行,展覽採用今年世界氣象日的主題「觀雲識天」,歡迎市民參觀。(www.weather.gov.hk/openday/2017/index_uc.htm)。
 
  岑智明在新聞簡報會上的致辭全文已上載至天文台網頁:www.hko.gov.hk/dhkovoice/speech20170323c.pdf



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