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露宿者支援服務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小麗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的答覆:
 
問題:
 
  本月五日晩上,深水埗通州街行車天橋底發生大火,令不少在該處棲身的露宿者損失所有財物及無處容身。這些露宿者當晚致電民政事務總署的緊急支援服務熱線求助,但未獲提供臨時住宿。有關注團體指出,現時可供露宿者入住的宿舍合共只提供630個宿位,加上該等宿舍同時收容其他有需要人士,以致宿位經常供不應求。此外,宿舍的住客在六個月的居住期限屆滿後,即使尚未覓得長遠居所一般也須遷離,加上戒毒和精神健康服務亦非常不足,以致露宿者難以脫離露宿的生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露宿者聚居地點發生火災的宗數;當局向有關的露宿者提供了甚麼緊急支援服務;當局有否計劃加強該等服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計劃大幅增加專為露宿者而設的宿舍及宿位,並同時延長住宿期限至兩年或以上,以確保露宿者有足夠時間覓得長遠居所及解決個人問題,然後才遷出宿舍,以真正協助露宿者脫離露宿生活;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過去五年,每年政府及受資助機構用於為露宿者提供戒毒服務及外展精神健康服務的人手,以及露宿者接受該等服務的人次分別為何;當局有否計劃加強該等服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劉小麗議員的問題,經諮詢民政事務總署、保安局和食物及衞生局,綜合所得資料,我現在答覆如下:

(一)當發生緊急事故或遇上惡劣天氣,民政事務總署會擔當統籌角色,在各部門的合作下,為受影響人士提供緊急支援服務,包括提供熱餐、派發毛毯及其他救援物資、在有需要時為受傷或死難者的家屬即時發放緊急援助基金,以及為有需要的人士轉介其他社會福利服務。露宿者和一般市民均可獲得這些緊急支援服務。
 
  消防處沒有就露宿者聚居地點發生火警的數字作分項統計。

(二)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六間非政府機構營辦市區單身人士宿舍和市區緊急收容中心,並透過調撥資源,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加設20個資助宿位,共提供222個宿位。此外,現時還有其他非政府機構以自負盈虧方式提供408個宿位,合共提供630個資助或自負盈虧宿位。
 
  資助宿位的入住期一般最長為六個月,惟負責社工可因應個別個案的需要考慮延長宿期,以便順利落實長期住宿計劃。至於自負盈虧宿位的入住期則由有關機構自行決定。
 
  在過去三個財政年度,資助宿位的平均入住率約為百分之八十。社署會適時檢視有關服務的入住期,以及密切留意其供求情況。
 
  除了上述專為露宿者而設的宿舍外,社署和非政府機構亦可以恩恤理由轉介露宿者入住民政事務總署轄下兩個以自負盈虧方式營運的單身人士宿舍,現時該兩個宿舍共可提供580個床位。

(三)香港採用多模式的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吸毒人士(包括有吸毒問題的露宿者)可因應其需要和情況選擇合適的服務。現時,各項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大致可應付需求。
 
  社署自二○一○年十月起在全港各區設立24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這些中心由非政府機構營辦,提供一站式、地區為本的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包括外展服務,服務對象包括露宿者。政府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將額外增撥約三千二百萬元經常開支,進一步增加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社工及支援人手。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以綜合和跨專業方式,為患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包括有精神健康問題的露宿者)提供各類醫療服務。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醫管局將獲增撥七千三百萬元經常性撥款以加強精神科服務。
 
  政府沒有就為露宿者提供戒毒服務及外展精神健康服務的人手,以及露宿者接受該等服務的人次備存分項數據。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