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流動電話基站的輻射水平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國勳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最近有傳媒報道,電訊服務營辦商在本港不少住宅樓宇的天台安裝大量流動通訊無線電基站(基站),而有不少市民憂慮基站發出的輻射影響人體健康,甚至致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多項在外國進行針對基站發出的輻射有否影響人體健康的大型研究的實驗環境,與香港的實際環境有別,當局有否檢視這些研究的結論是否完全適用於香港;

(二)過去五年,當局或本地學術機構有否就第(一)項所述議題進行大型追蹤研究;如有,詳情為何;如否,當局會否展開相關研究;

(三)當局會否考慮選取某些樓宇天台裝有大量基站的屋苑作試點,由衞生署安排樓宇頂層居民接受身體檢查,以期透過收集本地數據,了解基站輻射有否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

(四)鑑於有報道指出,內地採用的基站輻射安全標準較本港的嚴格,當局會否考慮採用有關的標準;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有否計劃公開本港所有基站附近的輻射量數據;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六)二○一二年一月至二○一七年二月,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收到有關基站輻射安全的投訴宗數,以及所採取的跟進行動為何?

答覆:

主席:

  根據衞生署的專業意見,流動電話基站(基站)產生的射頻電磁場為非電離輻射,與X光和核輻射等電離輻射有很大分別。簡單而言,非電離輻射的能量較低,不足以改變物質的化學性質,亦不能打破人體內的化學鍵而造成傷害。射頻電磁場的強度亦會隨着距離增加而迅速減弱。
 
  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根據衞生署的專業意見,採納獲得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認可,由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根據科學文獻結果及有關健康風險評估而制定的《限制時變電場、磁場和電磁場暴露的導則》(《限制導則》),作為非電離輻射的安全標準。

  就問題的六個部分,綜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與食物及衞生局所提供的資料,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衞生署不時留意國際權威機構就基站射頻電磁場會否影響人體健康議題的資料。

  在二○一一年,世衞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檢視了有關暴露於環境中射頻電磁場(包括基站發出的射頻電磁場)的研究,並指出暫時沒有研究提供跡象顯示暴露於環境中的射頻電磁場會增加癌症的風險。
 
  而關於人體暴露於非電離輻射的水平,ICNIRP根據科學文獻結果及有關健康風險評估,制定了獲世衞認可的《限制導則》。世衞認為現時沒有充分證據顯示人體暴露於《限制導則》內建議的限值水平以下的電磁場(包括射頻電磁場),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衞生署會一直留意世衞有關射頻電磁場對人體健康影響的資料,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亦會不時向衞生署就基站對健康的影響尋求相關專業醫學意見。

(三)世衞認為現時沒有充分證據顯示人體暴露於ICNIRP限值水平以下的電磁場(包括射頻電磁場),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而通訊局根據衞生署的專業意見,已採納ICNIRP限值作為非電離輻射的安全標準。因此,政府認為並無理據需要協助為安裝基站的屋苑居民進行身體檢查。

(四)通訊局採納的ICNIRP限值為世衞認可的安全標準。以ICNIRP限值或相若要求的非電離輻射安全標準,亦已普遍被其他先進國家,如美國、加拿大、德國、法國、澳洲、新西蘭和一些人口較稠密的經濟體系如新加坡、日本、韓國等使用。通訊局無計劃改變一貫依循國際標準的做法。

(五)通訊辦在審批基站申請時,除會檢視個別基站的輻射水平外,亦會就基站範圍內的總輻射水平進行技術評估,確定符合輻射安全標準才會批准申請。營辦商在基站投入使用的一個月內,須向通訊辦提交測量報告,證明基站的輻射水平符合安全要求。

  現時全港共有四萬七千個基站,通訊辦並沒有備存個別基站審批時的相關測量報告。若市民對任何基站附近的輻射安全有疑慮,可聯絡通訊辦安排實地測量輻射水平。

  過去三年,通訊辦因應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和市民要求在全港各處家居進行了超過八百次輻射水平的測量,同時亦主動抽樣對三千五百多個已獲准使用的基站進行調查,全部均未有發現超出輻射安全標準的情況。通訊辦會繼續應公眾要求及主動抽樣,進行有關實地測量輻射水平的工作,以確保基站符合安全標準。

(六)由二○一二年一月至二○一七年二月期間,通訊辦共接獲約六百宗有關基站輻射安全的查詢和投訴,當中大部分涉及對家居非電離輻射安全的關注。通訊辦在處理每宗個案時,會向查詢者或投訴人解釋通訊局對基站輻射安全的要求,如有需要會安排實地測量,以釋除他們對非電離輻射水平的疑慮,而所有測量個案的非電離輻射水平均低於ICNIRP的限值。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