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港鐵車廂火警事故及公共交通安全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上月十日傍晚,一輛正由金鐘站開往尖沙咀站的港鐵列車的車廂內發生懷疑縱火事故,造成十多人受傷。有市民擔心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一旦遇到類似事故或恐怖襲擊時不知如何應對,以及他們作為乘客有否受足夠的保險保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要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盡快加強各鐵路站及列車的保安(包括對乘客進行安全檢查、加派人手巡邏、在所有列車車廂內安裝閉路電視)、提升鐵路站內的滅火設備和急救裝備,以及加強向乘客宣傳滅火設備的位置及使用方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自上述事故以來,有否評估各類公共交通工具及在相關設施(特別是無人駕駛列車或較少職員當值的車站)內,發生縱火事故和恐怖襲擊的風險;會否改善有關的應變計劃、教導市民遇到該類事故時應如何應對,以及加強透過各種渠道向乘客發放緊急事故即時信息,以免公眾遇到該等事故時手足無措;及
 
(三)是否知悉各公共交通營辦商有否為乘客投購保險,以支付他們一旦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縱火或恐怖襲擊事故中受傷所引致的長期治療及康復服務開支;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二○一七年二月十日晚上,一列荃灣線列車由金鐘站前往尖沙咀站途中,懷疑有乘客於車廂內縱火,事件導致19名乘客受傷或不適。
 
  涉事列車車長於晚上七時十一分獲悉有乘客拉動車廂內緊急掣,並感到有煙味,因此即時向車務控制中心通報。車務控制中心職員隨即要求尖沙咀站職員於月台作好戒備,並通知警方及消防處。事故發生後港鐵公司第一時間發放資訊。涉事列車晚上七時十四分到達尖沙咀站後,港鐵職員在五分鐘內已經疏散車上及月台上過千名乘客,為受傷乘客召喚救護車,以及聯同乘客將火撲熄。警方及消防處人員分別於列車抵站後約兩分鐘及四分鐘內到達現場,當時現場情況大致穩定下來。在事件發生短短的數分鐘內,已有港鐵職員、警方和救援人員先後到場提供緊急服務和控制現場情況,與應變計劃的設計和要求相符。
 
  鐵路是香港公共交通網絡的骨幹,港鐵每日乘客量超過500萬人次,鐵路安全自當第一。雖然個別突發事件或個別人士的不當行為往往防不勝防,但是港鐵系統有足夠的設備及應變安排,處理不同類型的突發事件。
 
  就蔣麗芸議員的各項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在探討任何風險管理措施時,都須在減低風險和鐵路系統的效率、運作順暢和乘客方便之間取得妥善平衡。港鐵作為一個每日承載超過500萬人次的集體運輸系統,繁忙時段人流密集,安檢是否切實可行、是否可取須小心考慮。鑑於今次事件的嚴重性,港鐵公司管理層已成立一個高級別委員會(當中包括專家顧問),就事件作全面調查及檢討,包括車站及車廂的安全設備及應變程序;職員在執行既定程序方面是否有效;恢復服務安排是否適時有效;向乘客發放信息的工作是否得宜等,並會提出進一步改善措施。完成調查後,港鐵公司會向機電工程署提交報告。機電工程署聯同消防處及警務處等部門審閱報告,跟進港鐵公司提出的改善措施的落實,而報告將會公開。
 
  是次事件發生後,警務處各單位包括鐵路警區、油尖警區、西九龍衝鋒隊、西九龍機動部隊及反恐特勤隊人員迅速抵達現場處理事件。為加強公眾安全及秩序,並維持公眾信心,除鐵路警區及反恐特勤隊人員外,五個陸上總區的衝鋒隊及機動部隊已於港鐵站內加強巡邏。港鐵公司亦會加派人員維持秩序。
 
  港鐵車站範圍以及自二○○四年後購入的所有新列車均裝置了閉路電視,監察人流及處理乘客求助。港鐵公司於二○一五年七月批出合約購買93列列車,全面取代現時行走市區線的部分列車。根據港鐵公司最新的資料,隨着93列新購置列車和沙田至中環線新列車投入服務,配備閉路電視系統的列車比例將逐步由現時的百分之三十五增加至百分之八十五。
               
  至於防火設備,所有港鐵車廂均以防燃物料建造,並且配備各項安全裝置,包括滅火筒、通風氣窗、與車長聯絡的緊急通話系統、廣播系統和緊急逃生出口等。站內包括月台亦設有消防裝置及設備(註)。此外,隧道內亦有足夠通風抽煙設施及緊急照明系統。
 
  港鐵公司已就列車上各項安全設備,包括緊急通話器手掣或按鈕、緊急開門掣、緊急通風窗、緊急出口及滅火筒等設有清晰指示。公司亦有印備《日日安全搭港鐵》小冊子,乘客可於港鐵網頁下載或向車站職員索取。就是次事故,港鐵公司會進一步加強向公眾宣傳。
 
(二)香港警務處非常關注公共安全,一直積極跟進及評估包括港鐵在內的主要公共交通系統遇到重大罪案或恐襲的風險。目前沒有具體情報顯示香港會受到襲擊,香港整體恐怖襲擊威脅級別仍維持「中等」。警方亦與各公共交通系統營運者維持緊密合作及聯繫,加強各系統的安保及應變能力之餘,並鼓勵社群參與提高公眾安全意識。
 
  警方非常着重與各公共交通系統營運者及市民大眾溝通,共同防患於未然。其中「重要基礎設施保安協調中心」為各主要公共交通系統營運者舉辦保安講座及提供保安建議,以提高他們對危險事故的警覺性及應變能力。鐵路警區則透過一系列「鐵路小警察」、「鐵路耆兵」及「鐵路精明眼」等公眾活動,向學生及長者們灌輸乘客安全知識及防罪意識,並鼓勵參與者向其家人及朋友發放相關信息,以減低鐵路範圍內的罪案和事故。
 
  另外,港鐵公司一直都備有車務運作守則及安全守則,涵蓋不同突發事件(如火災及水浸等)的緊急應變。港鐵公司制定的安全守則及應變計劃,亦會諮詢相關政府部門的意見。這些守則適用於所有鐵路線。所有港鐵車務人員均須熟習這些安全守則及應變程序。若不幸發生事故,港鐵職員會按其性質及嚴重程度,啟動守則的應變程序。車長及車站職員與車務控制中心保持緊密溝通,而車務控制中心人員亦作出協調,有需要時調動列車服務及額外人手到受影響車站協助乘客。港鐵公司會盡快通知相關政府部門,包括機電工程署和運輸署。遇有鐵路服務延誤,港鐵公司會按現有應變計劃(見附件)妥善處理。今次車廂懷疑縱火事件中,港鐵職員均按安全守則及應變程序處理。
 
  港鐵公司一貫透過不同渠道,包括車站及車廂內廣播、乘客資訊顯示屏、港鐵網頁及智能手機程式「Traffic News」以及主動聯絡傳媒發布車務信息,包括突發事故。如發生重大安全事故,政府亦會透過傳媒向公眾發放資訊。
 
(三)為保障公司及乘客利益,港鐵公司有購買第三者公眾責任保險,保險為港鐵公司就職員在日常管理及運作時的疏忽而須對第三者的受傷或者財物損失負上法律責任時提供足夠的保險保障。受是次懷疑縱火事件影響的傷者如需索償,可書面向港鐵公司提出,公司會將索償個案交予保險公司跟進,並按個案的情況,在各方完成調查及確認責任問題後作出適當處理。
 
  與港鐵公司一樣,其他公共運輸服務(包括專營巴士、公共小型巴士、的士、電車、專營及持牌小輪和非專營巴士)的營辦商均有按《汽車保險(第三者風險)條例》(第272章)及《商船(本地船隻)(投保額)公告》(第548 章,附屬法例K)的規定購買第三者責任保險,符合了法規的要求,而乘客則可按需要自行考慮購買合適保險。據了解,各營辦商均沒有另外購買法規規定之外的保險。香港公共交通服務由商業機構按商業原則營運,是否購買額外保險由個別營辦商考慮和決定。

註:例如火警警報、消防栓及喉轆系統及滅火筒等。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