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開發已荒廢的休憩用地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涂謹申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決定大量增加體育設施,並在未來五年增建或重建26個體育及康樂設施(康體設施項目)。本人發現當中的大角咀海帆道休憩用地(包括一個七人足球場及兩個戶外籃球場)項目在二○○九年已取得油尖旺區議會的同意,而大角咀海輝道休憩用地項目則在二○一○年已獲該區議會轄下社區建設委員會的同意。然而,當局至今仍未就這兩個大角咀項目向本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提交撥款申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何當局至今仍未就上述兩個大角咀項目向財委會提交撥款申請;
 
(二)除了該兩個大角咀項目外,當局已就其餘24個康體設施項目當中的哪些項目向相關的區議會提交文件以供討論,並按項目名稱列出區議會名稱及相關會議日期;當局有否就該等項目制訂申請撥款優次列表;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除上述26個康體設施項目外,現時有多少個擬議康體設施項目已獲相關區議會同意,並按項目名稱列出區議會名稱、相關會議日期,以及尚未向財委會提交撥款申請的原因;當局有何措施可以加快該等項目的規劃進度;
 
(四)鑑於按《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有關標準,現時人口約為52萬的葵青區應設置面積共52.4公頃的地區休憩用地,但現時葵青區內地區休憩用地的總面積只有19公頃,當局有否計劃在本屆政府任期內盡快開放面積27公頃並已荒廢16年的葵涌公園供居民使用;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現時全港有哪些長期被荒廢的休憩用地,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用地的位置及面積?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五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公布,政府計劃於未來五年在多個地區推展共26個工程項目,增建或重建體育和康樂設施,並會為另外15個體育及康樂設施項目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為開展工程做準備。
 
  在未來五年推展的26個項目當中,其中20個屬休憩用地項目(載於附件),包括兩個分別位於海輝道和海帆道的項目。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會依照現行做法,在規劃個別工程項目的各個關鍵階段,諮詢相關區議會,以便在制定工程範圍、設計及規劃細節,以及按照工務工程項目既定程序申請撥款等,徵詢區議員的意見。
   
  康文署在規劃海輝道和海帆道兩個項目時,一直與持份者(特別是油尖旺區議會和海濱事務委員會)緊密合作。就海輝道項目而言,建築署已因應油尖旺區議會和海濱事務委員會的意見修訂項目設計。至於海帆道項目,建築署已完成技術可行性研究,並會委聘顧問進行設計工作。康文署將於設計工作完成後,諮詢油尖旺區議會。我們將會視乎設計和諮詢工作的進度,根據工務工程項目的既定程序申請撥款。
   
  在五年計劃的26個項目中,政府計劃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就五個項目,包括啟德大道公園、香港兒童醫院旁的海濱長廊、改善觀塘海濱道公園及其鄰近範圍、新蒲崗四美街休憩用地,及屯門第16區運動場及休憩用地諮詢相關的立法會事務委員會,並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其餘項目將會在隨後數年提交立法會。
 
(三)在制定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時,政府已考慮區議會的意見和優先次序,亦已考慮其他相關因素,例如全港及各區目前康體設施的供應情況、《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準則》)、體育運動發展的政策目標、現有設施的使用率、人口變動、可供使用的土地和技術可行性等。
 
  至於區議會曾討論的其他擬議新工程項目,有關項目在不同的規劃階段,而大多數均未完成技術可行性研究。在五年計劃下,我們會為15個體育及康樂設施項目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為開展工程做準備。
 
(四)參照《準則》的建議,葵青區在二○一七年有人口510 900人,應獲提供總共約102公頃休憩用地。葵青區目前約有148公頃休憩用地,多於《準則》所建議的面積。
   
  葵涌公園是康文署在未來五年開展的26個五年計劃項目之一。康文署一直就有關項目的規劃工作與持份者(特別是葵青區議會)緊密合作。康文署已於二○一七年二月收到葵青區議會議員就擬議設施範圍提出的意見,現正積極跟進有關的規劃細節。
 
(五)附件列出各幅由康文署負責發展但尚未動工的休憩用地。該署除已接收海輝道0.84公頃的休憩用地暫作苗圃用途外,並未從有關部門接收其他空置休憩用地。
 
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3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