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港鐵票價調整機制檢討結果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公布港鐵票價調整機制檢討結果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新聞界朋友、各位市民:

  政府和港鐵公司(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對港鐵票價調整機制共同進行的檢討工作經已完成,修訂方案今早已獲行政會議通過,並會在今年六月起生效。

  上次於二○一三年檢討票價調整機制後,已引入多項措施,包括利潤分享機制、服務事故罰款、以家庭入息中位數為票價加幅封頂,以及推出月票加強版和都會票等,有助減輕市民乘搭鐵路的交通開支負擔。

  但在過去幾年,政府留意到社會及議會仍然有訴求,認為機制應再作改善。為盡早回應社會訴求,政府要求港鐵公司提前一年進行檢討。

  正如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今次檢討的目標,是「在保留具透明度、建基於公開、客觀數據及以直接驅動方程式為基礎的票價調整機制的前提下,既維持港鐵公司作為上市公司應有的財政穩健,亦能更充分回應社會對票價、港鐵公司利潤以及市民負擔能力等問題的關注。」

  政府於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至八月十九日期間就檢討諮詢公眾三個月,共收到408份意見書,來自社會不同人士及團體,包括立法會及區議會議員、政黨以至個別市民。大部分意見認為現行票價調整機制應予以改善,特別是機制的運行應更適當地反映港鐵公司的利潤情況。

  是次檢討聚焦港鐵公司盈利、服務表現及巿民負擔能力這三方面的主要訴求,在不改變「直接驅動方程式」前提下尋求改良空間。

  為何這點這麼重要呢?因為票價調整機制是二○○七年兩鐵合併時協議的一部分,以取替當時地鐵公司的票價自主權,亦納入政府與港鐵公司雙方簽署的《營運協議》之內,具法律約束力。若改變「直接驅動方程式」,便偏離《營運協議》的規定。

  以下,我重點介紹改良後票價調整機制的主要元素。

  我們保留原有的直接驅動方程式去計算每年票價調整幅度:

(一)直接驅動的方程式繼續引用客觀數據得出結果,即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及生產力因素。當中,雖然生產力因素的新設定值按過去幾年的數據計算會變為「零」,但應政府要求,港鐵公司同意額外將任何方程式得出的加幅調低0.6個百分點,以確保所有乘客仍然能夠受惠於與原來的生產力因素設定值一致的票價下調。

(二)雙方同意保留現時安排,每年票價加幅不得高於同期(即前一年的十二月)的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數的變動,以照顧市民的負擔能力。

(三)港鐵公司會保留一系列票價優惠及推廣計劃,包括早晨七五折優惠、長者及小童特惠票價、學生乘車計劃等。這些優惠每年總值超過25億元,惠及不同乘客群。

  經是次檢討後,我們改良了以下安排:

(一)應政府要求,港鐵公司承諾未來六年,每年至少六個月將票價下調百分之三,以取代現時的「即日第二程九折優惠」。所有使用八達通的乘客的每一車程,包括月票用戶的接駁車程,均享有新的「程程97折」優惠,使每日受惠達470萬乘客人次。為此,港鐵公司同意增加「分享利潤機制」下的款額,將現時預設等級表中每一級利潤分享金額增加2,500萬元,並將納入機制的利潤上限由現時的130億元提升至150億元;以及調高現時按「服務表現安排」的服務事故最高罰款額由1,500萬元增至2,500萬元。如某一年受業績所限撥作票價優惠的款項不足以提供六個月的車費折扣,公司也會追加款項,確保在該年提供六個月的車費折扣。

(二)而為照顧經常乘搭港鐵的中、長途乘客的需要及負擔能力,公司會繼續提供各項月票。全月通加強版除了目前提供接駁車程七五折外,二○一七年加幅再可九折,即折上折。另外,因應市民的意見,亦會延長「港鐵都會票」的有效期由30日至40日。按現時數據,受惠於月票、「全月通加強版」、「港鐵都會票」及早晨折扣優惠等乘客每日達52萬人次。票價優惠會因不同車程而異,介乎大約五七折至九折。

  我們亦作出以下的新安排:

(一)在今年(即二○一七年)應用新修訂的票價調整機制時,港鐵公司同意就票價調整幅度一次性打九折,以降低票價基線,效果是永久的。

(二)另外,應政府要求,公司同意與所有專線小巴合作推行轉乘優惠。乘客使用同一張八達通卡,由港鐵轉乘任何專線小巴或由任何專線小巴轉乘港鐵,可獲每程三毫折扣,來回即是六毫。至於現有62條專線小巴三毫至三元不等的轉乘優惠,則維持不變。由於港鐵公司需時與各專線小巴營辦商(總數超過160個)議定細節及改動收費系統,預計新的轉乘優惠約在明年第二季內推行。現時,專線小巴每日的乘客量超過150萬人次。

  今次檢討的過程非常艱巨,政府與港鐵公司經過反覆商討,能達致以上成果,可說得來不易。這源於港鐵公司作為一間上市公司及票價調整機制下的直接驅動方程式具法律約束力的特殊背景。

  政府與港鐵公司以實事求是的態度進行是次檢討,成果包括新的優惠及折扣,並進一步改良現有而可取的措施。過程中小心平衡了港鐵公司作為上市公司的企業利益、公眾利益,以及政府的政策目標,以求在既有的「直接驅動方程式」框架下切實減輕市民的票價負擔,令廣大乘客受惠。

  我現在請港鐵公司主席馬時亨教授跟大家講幾句說話。稍後,商務總監楊美珍女士會向大家再講述細節。

  多謝各位。
 
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4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港鐵票價調整機制檢討結果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