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通訊局制定工作計劃提供更多無線電頻譜以滿足公共流動服務於二○二○年及之後的需求
***************************************
下稿代通訊事務管理局發出:

  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公布其為公共流動服務提供更多頻譜的工作計劃,旨在滿足用戶在二○二○年及之後日益增長的服務期望。

  受惠於第三代(3G)及第四代(4G)流動服務持續增長,香港電訊市場繼續蓬勃發展,流動用戶數目超過一千七百萬,滲透率逾230%,令全球許多經濟體系稱羨。現時流動數據服務的下傳速度達每秒450兆比特,隨着4G服務日益普及,刺激流動數據用量上升,二○一六年的每月平均用量增至22 055太字節。儘管業界對頻譜需求殷切,但在3吉赫以下頻帶內,可供使用並有競爭性需求的552兆赫頻譜已全數編配予流動服務之用。

  同時,第五代(5G)流動服務將於二○二○年左右在市場上推出。由於5G流動服務將支援極高速通訊,在進一步增強流動寬頻服務之餘亦支援智能運輸系統及物聯網等應用,按照國際電信聯盟的建議,有需要使用24.25 - 86吉赫頻率範圍內多個頻寬數以吉赫計的新頻譜。國際電信聯盟將於二○一九年舉行世界無線電通信大會,以決定在這頻率範圍內的全球性5G頻譜編配。

  鑑於社會對用於提供3G及4G服務的頻譜存在持續需求,同時讓香港能就二○二○年左右推出5G服務作好準備,通訊局正積極探討不同方案以提供更多頻譜,透過遷移其他頻譜指配以騰出合適的頻帶(包括5G服務的候選頻帶),用以重新編配予流動服務。

  為此,通訊局將於二○一七年下半年就騰出3.4 - 3.7吉赫頻帶(現時編配作提供固定衞星服務(衞星服務))的事宜展開公眾諮詢,以期在二○二○年把有關頻帶重新編配作流動服務用途。由於3.5吉赫頻帶(3.4 - 3.6吉赫)可能用作提供公共流動服務,現有的衞星服務用戶,包括數以十萬計接收衞星電視服務的住戶,或會受到影響,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將委聘技術顧問,建議可行的緩解措施,讓衞星服務及流動服務在3.4 - 4.2吉赫頻帶內並存。

  至於5G服務,在24.25 - 86吉赫頻率範圍的候選頻帶中,26吉赫頻帶(24.25 - 27.5吉赫)屬最低頻帶,正被一些主要經濟體系,包括歐洲各國及內地考慮編配供開展5G服務之用。此外,美國和韓國等其他經濟體系則已開放毗鄰的28吉赫頻帶(27.5 - 28.35吉赫),以進行其5G服務的測試。

  有鑑於這些發展,通訊局計劃提供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內合共4.1吉赫連續頻寬的頻譜,作為首批在香港用以提供5G服務的頻譜。

  28吉赫頻帶在香港現正空置,部分26吉赫頻帶則指配予固定鏈路。通訊局計劃在二○一七年上半年通知26吉赫頻帶的受配人在二○一九年年中前騰出頻譜,並會與他們協調,把其現時操作的鏈路遷移到其他頻帶。通訊局將邀請業界人士在二○一七年年底前就使用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提供公共流動服務表達意向,以估量本地業界對使用該等頻帶提供5G服務的需求。

  通訊局發言人稱:「視乎業界的意向,以及國際/地區層面是否有經協調的頻帶規劃,通訊局會力求最快於二○一九年指配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內的頻譜,以用於提供5G服務。」

  發言人補充:「通訊局會繼續物色合適的頻譜,並適時向市場發放,以支援流動通訊業的持續發展。通訊局將考慮和決定向市場發放頻譜的最恰當安排。」

  與此同時,通訊局知悉政府會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檢討在二○二○年年底前終止模擬地面電視服務的工作目標,以期提供700兆赫頻帶(698 - 806兆赫)內可供使用的頻譜作流動服務用途,即數碼紅利。待與內地當局完成頻率協調以避免互相干擾後,通訊局計劃在終止模擬地面電視服務後盡快指配有關頻譜作流動服務用途。通訊辦會繼續就雙方終止模擬地面電視服務的計劃和時間表與內地當局保持緊密聯繫,務求在終止模擬地面電視服務後,可第一時間於香港實現數碼紅利。

  發言人稱:「與此同時,就有興趣的人士(不論他們是否電訊服務持牌人)提出的構思,通訊辦隨時準備提供協助,為香港推出5G服務作好準備。在這方面,通訊辦近期發出了多個許可證,以利便在香港進行5G技術及物聯網試驗。歡迎任何有興趣進行5G試驗的人士,就臨時指配所需無線電頻譜等事宜與通訊辦聯絡。」
 
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