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機場幼兒園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機場幼兒園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蘇澤光主席(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主席)、張炳良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孫勵生總幹事(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總幹事)、林天福行政總裁(機管局行政總裁)、鍾惠儀執行總監(機管局人力資源及行政執行總監)、各位嘉賓:

  我非常高興出席這個非一般的機場幼兒園開幕典禮,充分肯定機場管理局透過開辦企業附設幼兒園,進一步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文化的政策方向。

  隨着香港以至世界多個地方也出現人口高齡化的趨勢,加上本港亦面對勞動力萎縮的挑戰,善待員工,成功吸引和挽留人才,往往是企業和機構的致勝關鍵。

  今次,機場管理局於機場內設立幼兒園,為合資格的機場員工三歲以下的子女提供嬰幼兒教育及照顧服務,協助在機場上班的家長更佳地平衡家庭與工作的需要,是機管局關愛僱員的明證,以及實施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的典範。幼兒園由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管理,更是民商合作,關愛社群的好例子。

  我欣悉機場員工對報讀幼兒園的反應十分踴躍。在二○一七/一八年度便收到共94份、來自機場社區22個不同機構員工的申請,為幼兒園現時開設的46個名額的兩倍多。我更樂見機管局正興建一所較大的校舍,讓幼兒園到二○二○年時可以將名額增加至約100個。不但如此,機管局更透過為員工提供進修課程、完善交通安排等措施,讓員工更安心發展事業,打造機場島成為一個適宜就業的社區,做法值得讚許。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僱主採納家庭友善僱傭措施,鼓勵僱主按企業的個別情況及僱員的需要,實施如配合員工家庭需要給予額外假期、訂立靈活的工作安排及為員工提供生活上支援的安排,以符合機構和員工的最佳利益。勞工處在這方面一直擔任促進者的角色,透過多元化的教育及宣傳活動,向社會人士持續宣揚有關信息。

  現時已有法例規定僱主向僱員提供的基本僱員保障和福利,包括各類的假期,如休息日、法定假日、年假、產假,以及對懷孕僱員的職業保障。法定侍產假已於二○一五年實施,為合資格的男性僱員提供三天有薪侍產假。這些保障皆有助僱員平衡工作和家庭角色的需要。政府會繼續因應香港社會的轉變及經濟發展步伐,不時檢討勞工法例,以期在僱主的承擔能力與僱員的利益之間取得平衡,並為僱員提供適當的法定保障。

  此外,政府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支援一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暫時未能照顧子女的父母。社會福利署(社署)一直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為六歲以下幼兒提供多元化的幼兒照顧服務,包括獨立幼兒中心、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暫託幼兒服務、延長時間服務、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等。社署亦一直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幼兒照顧服務收費豁免或減免。

  我們自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分階段在需求殷切的地區內的資助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增加約5 000個「延長時間服務」名額,以便更多有需要的六歲以下的學前兒童可以留在原有服務單位繼續接受延長時間的照顧,紓緩在職父母的壓力,措施涉及總經常性開支約1億2,700萬元。

  政府亦邀請參與「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的非政府機構在重建、加建或改建其土地時考慮適當地設立附設幼兒中心。目前已有三間機構初步表示會附設幼兒中心,合共提供約160個自負盈虧的名額。政府亦會探討在將軍澳的新建政府辦公大樓為員工提供100個由非政府機構營運的幼兒照顧服務名額。

  我們更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落實展開顧問研究,就幼兒照顧服務的長遠發展提供意見,並於二○一六年三月推出一項為期兩年為祖父母而設的幼兒照顧訓練課程試驗計劃(試驗計劃)。試驗計劃旨在強化對跨代家庭的支援,加強幼兒照顧,支援婦女兼顧工作和家庭,並同時推動祖父母長者終身學習,創造豐盛晚年。

  成功締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有賴整體社會的通力合作。我十分欣賞機場管理局率先響應,盡顯對員工的關懷和其人力資源政策長闊的視野,實在是優良僱主的典範。我希望機場幼兒園的出現,能夠鼓勵更多僱主積極推出不同的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創造有利僱主、員工、公司表現和經濟發展的多贏局面。多謝。
 
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