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將辯論確保行政長官選舉公正進行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星期三(三月二十二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確保行政長官選舉公正進行的議案。

  該項議案由姚松炎提出,內容為:「本會要求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確保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在公正的情況下進行;本會亦促請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不得干預行政長官選舉,包括但不限於促使某候選人當選或不當選,或向選舉委員會委員施壓,使其作出非自願的投票決定。」

  莫乃光、毛孟靜、謝偉俊、李慧琼和楊岳橋將分別就姚松炎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姚思榮將提出一項有關充分發揮本地旅遊資源的優勢的議案,內容為:「受惠於內地開放個人遊計劃,訪港旅客人次在二○○四年至二○一四年的十年間持續增長,帶動本港零售、酒店、餐飲、運輸等產業的發展;然而,訪港旅客人次自二○一五年開始下跌,這不但影響部分旅遊業界的收入,亦產生漣漪效應,拖累多個相關產業,進而影響香港的經濟發展及就業情況;目前,香港多個旅遊景點已營運多年,其吸引力漸減,而開發成本高昂的新景點如飛躍啟德、西九龍文化區、香港迪士尼樂園擴建等均正在規劃建設,並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落成;政府應善用本地旅遊資源,並將傳統及新旅遊景點的特色結合,以突顯香港旅遊業的競爭優勢,從而吸引不同消費水平的遊客來港旅遊及投資者來港投資,使旅遊業全面復蘇;就此,本會促請政府充分發揮本地旅遊資源的優勢及推廣具香港特色的多元文化,以振興旅遊業;具體措施包括:

  (一)全面梳理具旅遊價值的資源,包括郊野公園、地質公園、博物館、單車徑、歷史建築、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各項盛事等;並根據梳理結果,研究成立跨部門組織,以優化各區與旅遊相關的設施;

  (二)諮詢區議會及地區各持份者的意見後,根據當區旅遊資源的實際情況提供支援,從而帶動當區經濟發展並增加就業機會;及

  (三)增加資助以制訂具香港地方特色的旅遊推廣方案、鼓勵相關業界聯手開發新旅遊產品,以及加強對旅遊業從業員的培訓,從而推廣旅遊業發展。」

  葉劉淑儀、胡志偉、林健鋒、郭家麒、田北辰、周浩鼎和陸頌雄將分別就姚思榮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此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將根據《公共財政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批淮將一筆不逾$95,216,178,000的款項記在政府一般收入上,供作支付於二○一七年四月一日開始的財政年度政府服務開支之用。

  易志明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將二○一七年二月二十二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7年空氣污染管制(車輛設計標準)(排放)(修訂)規例》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七年四月十二日的會議。

  李慧琼議員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將二○一七年三月一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版權審裁處規則》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七年四月二十六日的會議。

  法案方面,《2017年稅務(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2017年稅務(修訂)條例草案》和《旅遊業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和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在會議上,議員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站(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站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站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7年3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