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有關公務員事務事宜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有關公務員事務的重點事宜,已詳載於向秘書處提交的文件中,我現在只作出簡單補充。

  鑑於市民對公共服務的期望與日俱增,為了推行政府很多惠民和利民的政策措施,公務員面對的工作量是沉重的。在有充分理據支持的情況下,我們會適度為各政策局及部門提供額外人手,以紓緩同事的壓力,並維持提供給市民的服務質素。

  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我們預計公務員編制會合共增加3 378個職位,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修訂預算(即178 327個職位)按年增加1.9%。議員從文件的附件可見,新增職位的分布相對平均,覆蓋了大部分的政策局及部門。

  這些額外人手,主要是協助推行新措施或改善現有服務,例如支援即將啟用的大型跨境基建項目、加強消防處滅火救災的能力,以及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等。

  就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包括退休公務員)的醫療及牙科服務,我們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預留15億2,190萬元撥款,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12%,以體現政府作為良好僱主的責任,持續改善各項服務的質與量。當中涉及公務員診所和政府牙科診所的撥款佔8億8,850萬元,關於支付及發還醫療費用和醫院收費的撥款則為6億3,340萬元。

  在退休金的撥款方面,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預算為341億5,500萬元,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30億5,990萬元,主要由於預計新退休人員的數目會增加,以及包括向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退休的人員發放所需的全年退休金開支。

  至於其他項目的財政撥款,因已在文件中有所提述,我不再重複,歡迎議員作出提問。



2017年3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