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無障礙城市定向2017暨香港傷健協會四十五周年會慶啟動禮後,就推動無障礙運輸、安老院舍宿位,和放寬現行長者生活津貼及廣東計劃下的資產上限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有關復康巴士方面,剛剛你在台上也有提到其實也有改善空間,有7 000多個申請做不到,仍是不理想。其實有沒有一個目標,希望可能接受多些申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或者我講講整個我們推動無障礙運輸的理念。首先,我們一定要讓整體公共運輸系統適用於不同的人士,包括殘疾人士或一些身體有障礙的人士。事實上,如果我們看一些參考數字,大家也知道我們的兩元乘車優惠計劃(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其實最新的數字,如果是說過去半年的平均數字,每日也有接近114萬的人次使用這個優惠計劃,當中有約14萬是殘疾人士,其餘的接近100萬,其實是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大家也知道,長者當中也有部分是行動不方便的。意思即是說使用公共交通運輸系統,其實是我們主要提供無障礙運輸的工具。所以,現在以港鐵來說,每一個港鐵站,也一定最少有一個無障礙出口,特別是由月台到地面的出口,也會有升降機。另一方面,在專營巴士方面,其實它們也有一個政策,就是每換一輛巴士,也要換成低地台巴士,預計於今年年底專營巴士可以全部換成低地台巴士。除了大嶼山巴士,因地理環境限制,但大嶼山巴士公司亦有超過一半巴士為低地台巴士。在無障礙的士方面,目前在市區也有八十多部在行走。我亦很高興知道運輸署亦會嘗試在下半年,特別在一些醫院專線引入低地台小巴。所以在公共運輸系統方面,的確可以幫助到大部分身體有障礙的朋友。

  當然,配合公共交通運輸系統改善的同時,我們亦為一些不方便使用公共交通運輸系統者,提供一些可以說點到點的服務,所以我們有復康巴士。事實上,我們過去一直持續增加車輛。我記得在大概十年前,當時約有95輛,現在其實已經增至164輛,有八輛是將於今年增加的。不但是復康巴士方面,我們一些康復中心其實也有中心巴士,現在有199輛,我們會再增加73輛。當然,正如剛才所說,目前每年仍然有7 000多個復康巴士服務的申請未能安排,這一定有改善的空間,雖然它對比起五年前──其實當時每年有超過15 000個的申請未能獲安排,已經有進步。我們當然也希望可以把申請不成功的次數盡量減低。所以除了增加車輛之外,也希望可以透過資訊科技,加強用車的效益,又或是透過一些措施,例如推動共用復康巴士等各方面的措施去提升效率,在這方面希望持續進一步作改善。
 
記者:局長,想問在資助安老院舍方面,立法會早前出了一份文件,指二○一五年有近6 000位長者其實未輪候到資助安老院舍(宿位)便已經離世,比五年前(應為二○一一年)(人數)更多出三成(應為百分之十八)。政府有沒有解決方法?人口越來越老化,但安老院舍宿位不足。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兩方面。一方面,正如你所看到,我們的安老事務委員會正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以作出一個中、長期的規劃。特別在規劃當中,提出要配合「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整體政策,所以在這方面我們更加要發展社區照顧服務。事實上我想大家也知道,大部分的長者其實也不想入住院舍,只是身體狀況是家人實在沒有辦法照顧才會入住院舍。所以我們一定要在社區照顧服務方面持續的大力發展。在這方面,大家也知道,除了「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快將提出報告,我們也不失時機,立即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特別提出了兩個試驗計劃:一個是特別幫助剛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就着他們要返回社區的過渡安排,我們會加強服務,讓他們不會過早入住院舍。另一方面,我們現在的社區照顧服務比較集中照顧有中度缺損和嚴重缺損方面的長者,但是其實若我們對一些有輕度缺損的長者能夠及早向他們提供一些支援服務,讓他們的健康不要變差,也能夠幫助他們繼續留在社區生活。所以你看到另一個試驗計劃,我們會特別加強對有輕度缺損的長者的家居照顧服務。而事實上,我們推動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反應相當好,我們現在推出了3 000張券,申請者已經超過3 000位,所以《施政報告》也特別提到會再增加2 000張券。所以在這方面,我們繼續推動。但當然,我們仍然會繼續增加各方面,無論是安老服務宿位以及日間服務。其實我們已經有25個發展項目(增設宿位),加上我們有一個計劃,或者大家也可能聽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其實已預留地方。在各方面,我們預計在五至十年內,將會增加超過9 100個安老宿位(包括資助及非資助宿位),和2 800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事實上,過去幾年我們亦持續增加資助宿位,所以我們看到特別在護養位方面,其實我們過去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如果你看看輪候的時間,在輪候資助安老宿位方面,在護養院方面,其實亦由五年前的輪候時間36個月,縮短至26個月;護理安老院方面,亦由五年前的輪候時間22個月,縮短到20個月。我們會在這方面繼續做工夫,讓我們好好準備人口老化在安老護理方面的需求。
 
記者:但6 000人這個數字會否不太理想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整體人口老化,始終數字因為年長的人口會多,所以這個數字也會相應有增加。但是當然在整體上,我們同意一定要在安老服務,包括社區照顧服務及宿位方面,繼續加強。
 
記者:想問在長生津(長者生活津貼)方面,社署(社會褔利署)說會增加其資產上限,其實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會如何配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上星期社會褔利署出了通告。因為大家也知道,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建議把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上限放寬,和加多一層高額長者生活津貼,而在《財政預算案》中亦特別提出會撥備資源以配合這個建議,當中亦會向公共福利金和綜援領取者多發放一個月金額。我們在三月十三日的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亦介紹了如果這些建議在《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得到立法會通過之後的具體安排如何。期間,社會福利署亦收到很多長者的查詢,因為他們也很關心甚麼時候才可以實施,又想先遞交申請。為了令長者安心,社會福利署特別發出新聞公報,闡釋安排如何。但當然,公報亦強調,一定要整體上要立法會通過了《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才能夠實施,還有是雖然長者已經遞交申請,也一定要待(《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批准了才可以處理。社會福利署在這個時候跟長者說清楚有關安排,亦是有實際及技術性的考慮。因為我們一貫的做法,即長者生活津貼當初實施時,其生效日期亦是在立法會通過了有關的撥款的月份的第一天實施。但是長者獲發津貼的日期,除了這個實施日期、生效日期,同時亦要看看長者提出申請的日期,以及長者合資格領取該津貼的日期,以最遲者為準。所以如果我們待撥款通過當天才告知具體安排,第一,長者可能會很多人集中在該時間申請。第二,舉個例說,若(撥款條例草案)在月中通過,生效日期即為當月的首天,若月中通過才作申請,其實他(申請人)也可能延後了十多天才可以得到津貼。所以其實對長者來說,我們覺得預早通知他們有關安排,一方面令長者安心,另一方面亦有其實際及技術性考慮。
 
2017年3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