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無障礙城市定向2017暨香港傷健協會四十五周年會慶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無障礙城市定向2017暨香港傷健協會四十五周年會慶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何永煊主席(香港傷健協會主席)、高潔梅總幹事(香港傷健協會總幹事)、陳章明教授(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麥煒力主席(蟻工主席)、胡志平營運總監(領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物業管理及營運總監)、歌手鍾舒漫小姐、各位嘉賓、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活動,既慶祝香港傷健協會成立45周年,亦推動更多人關注建設無障礙、共融社會的重要性。

  事實上,我在約兩個月的時間內已經是第二次親身支持協會的活動,上一次為一月十四日舉行的「家+共融」親子遊樂節,可見我與傷健協會一樣,十分支持建設無障礙、共融社會。

  香港傷健協會自一九七二年創會以來,一直致力透過不同的活動和服務,推動傷健共融。協會一方面為殘疾人士提供所需的支援服務、創造就業機會,以協助他們充權,同時藉着教育、宣傳和體驗性的活動,幫助健全人士加深對殘疾人士的了解。

  很多人以為「無障礙」是指為傷殘人士建設一個方便的生活空間。事實上,對於行動能力逐漸下降的長者、運動受傷的年青人、手推BB車的父母、懷有身孕的準媽媽,一級樓梯、一扇大門,都可以做成障礙,所以「無障礙」與我們每個人都息息相關。特別是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到二○四○年,每三個人就有一位是長者,「無障礙」已經是社會的迫切需要。

  今天的無障礙城市定向比賽2017正是透過隊際定向比賽的形式,讓參賽者從「衣、食、住、行」幾方面親身體會殘疾人士的生活,從而讓他們反思無障礙環境對建設傷健、長幼共融社會的重要性。

  特區政府矢志構建一個傷健共融的關愛社會。我們近年不斷增撥資源加強康復服務,整體的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307億元,增幅為85%。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有關的經常性開支亦會進一步增加至315億元。

  政府的政策目標是為殘疾人士提供無障礙通道和設施,讓殘疾人士與其他人士一樣,可在平等的基礎上,無障礙地進出處所及使用處所內的設施,從而獨立生活和充分參與社會的各項活動,融入社群。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及康復諮詢委員會一直關注無障礙環境這個課題,並透過教育及推廣活動向公眾宣揚無障礙環境對殘疾人士的重要性。

  對於身體狀況適宜使用公共交通的殘疾人士,勞福局已將深受歡迎的兩元乘車優惠計劃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近半年平均每日受惠乘客人次接近114萬(二○一六年七月至十二月數字),當中約13%(約14萬人次)為殘疾人士。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及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款額的預算分別約為10億元及12億元。

  在推動「無障礙運輸」方面,政府一直與公共交通營辦商攜手,以照顧包括殘疾人士在內的不同乘客組群的需要。現時所有港鐵車站均設有最少一條特定無障礙通道;專營巴士公司在二○一三年已安裝報站系統,在添置新車時,均會繼續選購可供輪椅上落的巴士,以切合輪椅使用者的需要。按現時換車的計劃,預計可於二○一七年全面採用低地台巴士(大嶼山巴士除外)。我樂見近年越來越多的士營運商樂意引進無障礙的士車種。可供輪椅上落的的士已由二○一五年年初的六部增加至現時的80多部。

  現時業界已分別與三款車種的製造商訂購三款不同型號的低地台小巴,並密切跟進車輛改裝和本地維修安排等細節。我們預計於二○一七年下半年會引入該些車種,於三條醫院路線包括行經兩間公立醫院(瑪麗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和一間私家醫院(九龍法國醫院)作測試。

  政府更為一些不便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殘疾人士提供特別交通服務,包括復康巴士服務和康復服務中心安排的交通服務。

  過去10年,勞福局撥款予復康巴士營運機構--香港復康會--增加了61輛復康巴士,使車隊的車輛總數增至156輛(增幅達64%)。每年使用復康巴士服務的人次由10年前的60萬增加至二○一六年的約90萬。政府將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撥款予香港復康會再添置八輛新車,使車隊的車輛數目進一步增加至164輛。康復服務中心的中心巴士現時有199輛,並已獲撥款添置73輛中心巴士。

  在無障礙通道方面,政府於二○一○年全面開展耗資13億元大型改善工程計劃,為約3 500個現有政府處所和設施,以及約240個公共屋邨提升無障礙設施。有關計劃已於二○一四年六月三十日前完成。

  為推動各政府部門合力提升政府處所的無障礙通道和設施,政府於二○一一年四月一日引入了無障礙統籌經理和無障礙主任的制度。無障礙統籌經理負責統籌個別決策局或部門內的無障礙事宜;而無障礙主任則負責其轄下場地的無障礙事宜,如協助殘疾人士進出場地和使用當中的服務及設施,以及處理公眾就該場地的無障礙事宜所作的查詢及投訴等。

  這些公共資源的投放,是希望建立一個在硬件、軟件,以至文化思維上也體現出平等、共融精神的無障礙環境,讓生活在香港的殘疾朋友能夠全面融入社會,發揮個人所長。

  為了推廣於二○○八年起在香港生效的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勞福局由每年撥款200萬元增至自二○○九至一○年度起每年撥款約1,300萬元,舉辦全港及地區性的公眾教育活動,並與康復諮詢委員會、18區區議會、非政府機構、公共機構、殘疾人士團體,以及社會其他界別協作,推廣無障礙及共融社會的信息,促進殘疾人士在平等的基礎上參與社會和發展潛能。

  當然,在促進傷健共融,構建關愛社會的路上,單靠政府的力量並不足夠,更需要結合商界、非政府機構和社區合力推動,將有關信息植根於社區,深化和鞏固。其中,在促進殘疾人士福祉,構建無障礙社會上,香港傷健協會一直是政府的重要工作夥伴。我在此再一次感謝香港傷健協會所有成員對社會的承擔,你們所作出的貢獻實在值得我們熱烈的讚許。讓我們繼續努力,共同把共融信息傳揚,讓所有人能平等參與、一同構建一個平等、關愛和無障礙的社會。

  我在此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家庭幸福,各位都有愉快的假日,多謝大家!
 
2017年3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