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浸信會永隆中學「乘風破浪」兒童發展基金第三批校本模式計劃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三月十八日)出席浸信會永隆中學「乘風破浪」兒童發展基金第三批校本模式計劃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浸信會永隆中學校長鄭繼霖先生、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副總幹事趙漢文先生、各位大朋友、小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這個別具意義的啟動禮,為參與「乘風破浪」兒童發展基金第三批校本模式計劃、來自浸信會永隆中學的學生打氣,並向一群熱心支持計劃的機構代表、學員家長、友師、老師和社福界同工致敬。

  首先,我衷心感謝首次申辦計劃的浸信會永隆中學,以及共同籌辦的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由二○一六年九月開始,展開為期三年的「乘風破浪」計劃,惠及共55名中一至中四的校內基層學生。

  我亦感謝各個支持團體、捐助機構;參與計劃的友師、家長、老師及同工。你們的努力付出,澆水灌溉,將會使55位青少年從自我認識、學習與人相處、合作、建立人際網絡,以至訂立、實踐目標方面也有所長進。

  我欣悉本計劃的一大特色,是設立了友師獎勵計劃,以嘉許積極出席所有培訓課程及每月定期與學生聯繫的友師。事實上,友師們作為學員的同行者,你們的愛心、耐性和循循善誘是讓同學們變得更勇敢和更正面積極的重要動力。

  三億元的兒童發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來,一直為基層青少年提供適當的啟導,讓他們擴闊眼界,增廣見識,幫助他們規劃未來。至今基金已透過非政府機構先後推出五批基金計劃,以及透過學校推出三批校本計劃,讓超過一萬名基層青少年受惠,其中包括少數族裔、殘疾和居於板間房的青少年。

  兒童發展基金計劃可幫助青少年學懂建立有形資產,如儲蓄金錢,以及增加無形資產,如抱持正面態度、提升個人抗逆能力,及擴闊社交網絡等。計劃中包含的「目標儲蓄」和「個人發展規劃」元素,協助青少年訂下個人發展規劃,並於參與計劃的第三年開始時,透過自己的儲蓄、營辦機構籌集的配對款項及政府提供的特別財政獎勵,實現「個人發展規劃」中訂下的目標,如提升語文能力、音樂學習等。建立有形和無形資產的能力,可讓學員畢生受用。

  基金在二○一四年推出的第一批共七個校本試行計劃中,有五個計劃已於二○一六年年底完結,而另外兩個計劃亦將於二○一七年第一季完結。現時,第二批10個校本試行計劃亦已進入第二年。第三批13個新計劃亦剛於二○一六至一七學年開展。考慮到學校在營辦校本試行計劃時的正面表現,在經與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商討後,我們將在二○一七至一八及往後的學年繼續推出新批次的校本計劃,讓更多基層青少年受惠。

  為確保基金計劃可持續發展,政府在二○一五至二○一六財政年度向基金額外注資三億元,以優化及推出更多計劃,幫助家境清貧的學生。

  合共六億元的撥款,可惠及約兩萬名基層青少年,當中新增的三億元可讓9 700名新參加者受惠。

  在二○一六年年底,我們已向非政府機構批出第六批計劃,各營辦機構現正就這批新計劃招募學員及友師,以期讓額外2 700名基層青少年在二○一七年第二季開始參與計劃。

  為加強對青少年的全人培育,特區政府設立與商界捐款作配對的攜手扶弱基金,推動民商官三方合作扶助弱勢社群,至今受惠弱勢人士達一百多萬名。攜手扶弱基金在二○一五年獲政府額外注資二億元用作專款,為基層家庭的孩子們推行更多如創意教育、生涯規劃、工作體驗等的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協助他們全人發展。

  勞工及福利局於去年五月推出的嶄新政策——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以鼓勵自力更生、紓緩跨代貧窮為設計主軸,向沒有領取綜援的在職基層家庭——特別是有兒童的家庭——提供財政支援。以一個合資格的四人家庭為例,包括父母和兩名在學子女,每月可得的津貼額可以達到2,600元,其中的1,600元為兒童津貼。考慮到單親家庭的情況,計劃對合資格單親家長的工時要求更寬鬆。低津亦在設計上向兒童和青少年傾斜,向每一位獲批津貼家庭的符合資格兒童或青少年,發放兒童津貼,不設人數上限。

  各位學員,你們在確立目標、尋找夢想的路上,即使會遇到挑戰和困難,請記着你們並不孤單。你們的校長、老師、家人、友師、朋友,以至政府也希望成為你們的後盾,與你們攜手同行。我祝願你們能夠正如這個計劃的主題一樣「乘風破浪」,鎖定目標,勇往直前,多謝!



2017年3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