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監處發表二零一六年年報
************
  保險業監理處(保監處)今日(三月十七日)發表二零一六年年報。去年,保監處致力為新監管制度作出準備,以迎接獨立保險業監管局。

  保險業監理專員梁志仁說:「我們全力更新各項規例和指引,以確保監管制度能順利過渡。同時,我們亦不斷完善現有的監管工具,以保障保單持有人及促進保險業發展。」

  「我們已修訂《獲授權保險人的公司管治指引》和發出《再保險指引》,並與壽險公司緊密合作,協助它們符合《承保長期保險業務(類別C業務除外)指引》的規定。後者能引導保險業遵循公平對待客戶的國際典範實務,這有助於進一步增強公眾對保險業的信心。」

  他接着說:「保險業的監管架構亦邁向風險為本資本制度。我們已成立四個業界焦點小組討論技術細節,準備於下一階段進行量化影響研究。」

  與同儕合作方面,隨着《金融機構(處置機制)條例》在二零一六年六月制定,保監處聯同其他本地金融監管機構成功為具系統重要性的金融機構建立有效的處置機制。在國際事務方面,保監處透過積極參與國際會議和監管聯席會議,與外地同儕保持緊密合作。

  梁志仁說:「在金融科技方面,保險公司正通過應用金融科技探索和發展商機。許多壽險公司正檢討及投放資源,以改進其數碼銷售渠道和網上銷售流程。我們冀望保險公司採用金融科技,為客戶提供與國際競爭對手看齊的全方位服務,可為它們帶來更多商機。」

  截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共有160家獲授權保險公司、92,465名獲委任的保險代理(包括其負責人及業務代表)及10,208名獲授權的保險經紀(包括其行政總裁及業務代表)在香港經營業務。

  保監處二零一六年年報提供保險業的統計數字摘要,並概述該處過去一年的主要工作。該年報已上載保監處的網頁:www.oci.gov.hk
 
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