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十六日)下午出席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啟用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很多謝大家今日抽時間來到跑馬地蓄洪池第二期工程完成典禮。完成第二期後,整個跑馬地蓄洪池可以儲水六萬立方米,相當於二十四個標準泳池容量。這個是我們防洪工作中一個很重要的基建,在極端天氣越來越影響大的情況下,其實這些基建很重要的。
 
  我也想藉這個機會呼籲立法會議員在審議我們的工務工程時,請大家盡速審議,不要「拉布」。因為今個立法會由十月到現在,其實在工務工程方面一分錢也未曾批出來,這樣會影響我們各項基建推展的進度,亦會影響相關行業,包括建築工人和其他專業人士的就業。這方面再拖下去亦會影響我們的經濟,亦會波及其他行業,所以希望各位立法會議員從速審批我們這些工務工程項目。
 
  在這裏,我亦想藉這個機會向大家說說,正如大家所知道,美國已經加息零點二五厘,這個是距離上一次加息只是短短三個月,而根據他們公布的資料,今年(二○一七年)仍然會繼續加息,很可能會有兩次甚至以上。不單只這樣,在二○一八年這個加息的大方向會仍然持續,換句話說,在美國利率正常化之下,二○一七年、二○一八年都會持續加息,甚至會延至二○一九年。
 
  未來的加息幅度是會影響香港。大家都知道,我們在聯繫匯率這個機制下,我們的息口會受到影響。問題並不是會否跟隨加息,而是何時跟隨加息。以過往經驗來說,是有一些滯後,因為我們這方面目前來說,資金還是比較充裕,但它一直連續加息下去,我們也不能避免需要加息。這樣的話會影響資產價格,從以往我們看到在加息周期開始一直下去,對房地產的價格也會造成影響。所以在這裏都再次提醒購買物業的朋友要小心謹慎、量力而為,因為在美國利率正常化的大環境下,資產價格無可避免地會受影響。
 
記者:司長,想問問加息方面,其實很多大行都沒有跟隨加息,會否擔心香港與美國的息口會越來越遠?以及會否擔心資金流出的情況?
 
財政司司長:目前來說,我們沒有壓力即時跟隨,但正如剛才所說,在聯繫匯率這個機制下,美國加息,我們始終最後都會跟隨,只不過是有一個滯後的效應,同時大家加的幅度未必完全一樣。但我們會密切留意資金流向的情況,因為如果美國加息的速度加快的話,其實資金的流向可以會起突變,這樣的話,以我們的經驗看,對資產價格都會有影響,所以請大家小心謹慎。
 
記者:司長,再有中資集團高價投標,會不會有機會進一步……
 
財政司司長:對不起,聽不清楚,請講。
 
記者:再有中資集團高價投標,是否再有機會推高本港樓價?
 
財政司司長:各位我注意到昨日公布的啟德用地,亦有一個中資集團中標。大家都表示關注,在過往這段時間內,有不少我們招標的土地由中資集團成功奪標,而且價錢都相當高,但我都希望提醒我們不可以讓這些情況去蒙蔽我們對整個物業市場的判斷。剛才我提及利息會隨着美國利率正常化是一定會升,這個只是何時升的問題,雖然會有滯後,不過我們的研判是香港的利息一定會在稍後跟上。
 
  第二點,未來的供應是多的,一來未來三至四年一手樓的供應是九萬四千個單位,這個是去年十二月的數字。我估計到今年三月,大致上都不會差太遠,甚至有可能略高一點也不定,所以未來一手樓的供應是多的。
 
  第二點,作為住宅供應的領先指數,你會看到過去五年私人住宅樓宇的動工量過去五年平均是一萬八千個單位左右,這個與之前五年比較多了七成。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推算,在未來這幾年新樓落成量,平均未來三、四年都有兩萬個單位左右一年,因此未來供應都是多的。如果未來供應是多,而美國又開始持續加息,我們的息口跟隨的時候,那些購置物業的朋友的供樓負擔自然便會加重。以過往美國加息周期對香港造成的影響看到,雖然香港是滯後地加上去,但對物業市場會有一個壓力,會有所調整,請大家留意小心。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3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