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香港青年工商界新春聯歡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三月十四日)出席香港青年工商界新春聯歡晚宴的致辭全文:

史主席(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青年委員會主席史昊洺)、黃主席(香港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主席黃楚恒)、楊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崔主任(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國際部主任崔瑩)、各位工商界青年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晚的新春團拜,與一眾充滿朝氣、來自不同界別的青年精英聚首一堂。我先恭祝各位在雞年振翅高飛,把事業做得有聲有色,鶴立雞群!
 
     昨日我出席「香港電影New Action 2017」開幕禮,當中有詠春木人樁的示範,令我想起電影對白:「我要打十個!」其實,我也可以「一個打十個」- 一個保齡球打十個保齡球瓶!
 
  假設大家身處保齡球場,面對十個排好的保齡球瓶,你會如何推球擊倒所有瓶?有些人可能會回答,當然是用力快速推球,務求以最直、最短的路徑,打正中點,將所有保齡球瓶推倒。不過,這種「直線打法」會因為未能將瓶擴散式推撞而不能精確地將全部瓶推倒。要做到「全中」,竅門在於不能直線推球,而是向內彎孤線推進,用意是增加瓶與瓶之間不同方向的碰撞面,達至將所有瓶推倒。
 
  我認為,打保齡球與做人處事都很相似。充足的擊球準備、步法、手的擺動、發力等是基本功,正如世上沒有不勞而獲,我們都要刻苦耐勞。不過,老是用「蠻力」、只懂向前直衝、被身處的位置與行業框死這種「直線思維」,可能事倍功半。相反,如果我們多接觸不同行業、界別的人,大家多進行思想碰撞,最後可能會有所突破,創造出千變萬化的新構思。這正正是我一直聯繫不同業界,舉辦不同界別會議,推動跨產業合作的理念。
 
  就好像我認識的一班工業家後代,他們不甘於只繼承祖業,希望將生意越做越大。經接觸不同界別後,想到善用電商和物聯網等潮流趨勢,結合線上線下(O2O)的平台,把自家品牌發揚光大,同時協助業界邁向O2O年代。
   
  我希望在座的青年朋友,既有向着目標前進的力量與決心,亦能夠擴闊自己的眼界與思維,多與不同界別的人士擦出火花,一擊即中!多謝!
 
2017年3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