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第二屆「嶼樂通行」招聘及升學博覽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三月十四日)出席第二屆「嶼樂通行」招聘及升學博覽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哈永安行政總裁(「航空橋頭經濟僱主網絡」召集人暨亞洲國際博覽館行政總裁)、劉竹堅主席(Recruit & Company Limited主席)、劉志強行政總裁(機場保安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楊碧瑤執行董事(富豪國際酒店集團執行董事及首席營運官)、陳志隆行政總裁(ISS Facility Services Ltd(香港及台灣)行政總裁)、邱志威行政總監(香港航空人力資源及行政總監)、李國民總經理(南豐集團物業管理部總經理)、袁華林副總經理(SSP Hong Kong副總經理)、黎國樑高級副總裁(香港電訊支付業務高級副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第二屆「嶼樂通行」招聘及升學博覽開幕典禮,為這個有逾45個參展攤位支持,提供超過5 500個職位空缺的就業及升學平台揭開序幕。

  首先,我衷心感謝「航空橋頭經濟僱主網絡」的一群充滿熱誠、具前瞻性的僱主,一直積極透過招聘及升學博覽等的策略性平台,既為大嶼山及新界西地區積極吸納和培訓人才,同時推動當區的經濟進一步發展,為機場島以至新界西一帶注入更多發展動力。

  從經濟發展的角度而言,包括機場島在內的大嶼山,在香港的區位優勢、經濟以至就業市場發展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並將在中長期發揮顯著的作用。香港國際機場現時直接聘用超過65 000名員工,服務範疇包括航空服務、貨運、餐飲、零售以及其他種種支援服務,當中包括服務人員、技術工作以至專業職位。預計當第三跑道系統投入服務後,更可在原來的基礎上,提供共十多萬個直接就業機會。加上連接新界西北、北大嶼山、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和香港國際機場的屯門至赤鱲角海底隧道連接路等基建工程的配合,大嶼山的確是香港經濟發展的橋頭堡。

  與此同時,香港於海陸空三方面也是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重要交匯點;其中,包括機場島在內的大嶼山地區,亦將從中發揮作用。因此,今天由「航空橋頭經濟僱主網絡」舉辦的招聘及升學博覽,亦反映出大嶼山對香港就業和經濟發展的重要性。

  事實上,勞工處的統計數據亦說明,隨着大嶼山地區經濟的發展,這區的確求才若渴。在二○一六年,勞工處為超過134萬個來自私營機構的職位空缺提供招聘服務,當中涉及大嶼山的職位空缺超過28 000個,佔總數的2.1%。其中,近7 000個職位空缺屬於服務工作人員類別,而專業人員(1 118)、輔助專業人員(3 180)、機台及機器操作員及裝配員(2 689)、文書支援人員(4 105),以至非技術工人(5 871)等的崗位,亦需要大量的人才。這些數字一再印證大嶼山一帶不乏多元化的就業機會,值得有志求職者,包括青年人多加留意。

  為提供青年人發展機會,並配合區內的行業人才需求,勞工處位於逸東邨商場的東涌就業中心於二○一四年十月二十日開始運作,方便居住於大嶼山的求職人士使用就業中心的服務及設施。東涌就業中心更積極與「航空橋頭經濟僱主網絡」等區內僱主保持緊密聯繫和合作。此外,勞工處的「展翅青見計劃」多年來一直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及多家在機場從事飛機工程及航空服務的機構合作,為青年人提供在職培訓及就業機會。

  我欣悉「航空橋頭經濟僱主網絡」推出了全港首張由多間僱主聯手合作、區域性電子版「嶼樂通行證」(e-Lantau Pass),為於當區上班的員工帶來包括酒店、餐飲、交通、娛樂,以至家庭活動等的多項優惠,顯示「僱主網絡」的細心和創意。

  最後,我祝願各位求職者能找到心儀的工作或進修機會,各個參展企業和機構可以物色到優秀人才,一同把握機遇,振翅騰飛,創造青年、商界、社區,以至香港,多方共贏的局面。多謝大家。



2017年3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