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三月十四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行政長官:大家好。我今日是第一次以署理行政長官身分主持這個行政會議,亦向大家有幾句說話講講。

  第一,大家都知道,就是中央昨日委任了梁振英特首做政協副主席,這個是中央對梁特首的一個高度評價,是一個高度的認同,亦可以說是對香港一個高度的重視。我覺得對香港來說是一個好事,對我們將來在高層多一些溝通、多一些了解,對香港事務有一定幫助。

  第二點我想向大家說的是立法會的事項。這個星期五財務委員會再開會,討論的議題,大家都知道,第一個要處理的是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的撥款申請,這個涉及九千多項的工程項目,其中有八千多項是正在進行中的項目,正等待批款。大家記得(這個項目)在工務小組一波三折,經在十四小時討論後最終都通過。現在去到財委會正式審議,在審議階段我們希望盡快爭取時間完成,因為這個的確影響民生的一個很大工程項目,亦有一萬多名員工如果在四月一日之前未能批款,他們會沒有薪金發放,這個是迫在眉睫的事。但更重要的就是,如果大家回看,自從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後,我們到現在這幾個月來,其實立法會運作已經過了約不多一半時間,開了七次財委會,只批出了五個項目,而在工程項目到現在一個也未曾批准,雖然(這些項目)過了工務小組,但仍然未獲財委會批准,即是仍然滯後得很嚴重。

  我們現時正在排隊上財委會有約二十多項議題,大大小小都影響民生,很多是利民、惠民的項目。財委會餘下十一個會期,這撇除了有幾個是特別處理《預算案》的特別財委會外,所以真正會期只得十一個,二十多項正等待上會,如果再「拉布」的話,情況相當嚴峻。所以我呼籲議員應該實事求是,以大眾利益為依歸,有問題的話就提問,但千萬不要有「拉布」情況出現。例如在工務小組已經十四小時處理整體撥款一個項目,去到財委會又再問,這個我相信大家都很難接受。我希望未來一段日子在財委會方面可以盡快,大家爭分奪秒,因為我們很殷切期望希望可以早一點可以通過這些惠民、利民的項目。

記者:怎樣回應坊間覺得特首職位和政協副主席有衝突?第二,提到財委會有泛民議員提出將某些爭議性項目抽起可以令會議順暢點,政府會否這樣做?

署理行政長官︰首先,行政長官梁先生的委任絕對看不見有任何衝突,我亦相信他可以兼顧到兩份重要任務。事實上,我們餘下亦有三個多月時間,所以這個任期來說,我相信梁先生可以充分作出準備、部署自己要處理的問題,兩樣可以兼顧到。第二,我們在立法會的立場,就財委會我們說了很多次。有議員要求分拆去推,我覺得這個不能接受。原因是因為,大家都記起,這個安排事實上是自一九八三年開始,財委會已經有一個整體撥款的安排,是一個彈性、有靈活性,讓政府在一個高效情況之下處理一些撥款額不高的工程。我剛才說的那些(項目撥款)每個最多是三千萬,一般來說修橋築路、修斜坡、甚至學校維修等等,所以才有九千多項這麼多。如果這個靈活性沒有了,這信任沒有了,便會有困難。議員有問題,政府有責任去回應,亦要詳盡提供資料,所以這方面我們已經全部合作,大家看到在工務小組十四小時的討論,所以是充分顯示我們的誠意,多謝大家。



2017年3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