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2017香港工商界商會新春團拜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三月十三日)出席2017香港工商界商會新春團拜的致辭全文:

許主席(2017香港工商界商會新春團拜籌委會主席許瑞勤)、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好高興獲邀,與各行各業的工商界朋友聚首一堂,祝願各位如大會今晚的主題一樣,和氣生財!

  生財的大前提除了是要和氣外,還要薪火相傳。我相信,這個亦是很多企業,包括在座各位早晚會面對的議題,怎樣才可以將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一代傳一代的繼承下去,甚至成為經典和老字號呢?俗語有云:「富不過三代」,第一代艱苦創業,財富得來不易,會進取地累積;第二代親見第一代的艱苦,仍會努力經營,轉攻為守;第三代正值家族盛世,有些可能抱着享受榮華富貴之心態,對於延續財富或許變得怠慢。有研究亦指出,亞洲的家族企業在創辦人交棒給下一代時,公司的價值可以損失達六成。

  香港的企業又是否受這個魔咒影響?據我所知,很多活躍於市場的品牌其實已經有百年歷史,當中有部分是繼承祖業,亦有部分是「另闢江山」,而他們的共通點是傳承到第二代或第三代時,已經能夠超越祖業,更成功令品牌衝出香港,跳到海外,成為國際知名的品牌。

  我深信,打破「富不過三代」魔咒的關鍵在於薪火相傳,當中的精髓是在於「薪」,即是柴火,要有連綿不絕的柴火,重點不在於起步階段的財富,而是經營過程中的理念與精神。這方面,我對香港人絕對有信心,因為香港人心裏都有一團火,就是敢於破格、求變、創新的火。

  在座都知道,我局最近推廣美食車,入圍這次先導計劃的美食車,除了發揮創意,製作有香港特色的食品而突圍外,更有些是跨產業的突破。各位一定對八珍這個香港醬料老字號絕不陌生,一九三二年由旺角開設的食品雜貨店開始,多年來搬到更大更新的廠房製造中國傳統調味醬料,而傳承到這一代,更利用自家傳統口味創造特色食品,經營美食車。早前的記者會,我嘗試過他們非常有創意的「甜醋tiramisu」,很特別。

  我亦認識一班工業家後代,他們不但成功繼承祖業,更善用電商和物聯網等潮流趨勢,結合線上線下(O2O)的平台,把自家品牌發揚光大,同時協助業界邁向O2O年代。

  傳承的過程或許艱辛,亦要不停嘗試和遇到失敗,但只要大家把心裏那團創新求變的火燃點起來,就能照亮成功之路。

  展望新的一年,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工商界朋友緊密合作,秉承薪火相傳的精神,同心協力應對挑戰,同時保持業界與政府的溝通交流,促進香港的經濟持續發展,實行和氣生財!多謝各位!
 
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