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今日(三月十二日)出席一個電視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一下有見中資集團對香港的地皮很感興趣,之前鴨脷洲有一幅地皮被中資集團以高價投得而成為「地王」,早兩天又看到有四間中資集團入標投啟德的地皮。你會否擔心中資集團在香港以高價投地會進一步推高香港的樓價?

發展局局長:就地價高的問題,我們十分關注。亦到了一個我們要很小心處理的地步。至於資金來源,我們一直也說香港是開放型的經濟,資金流入和流出有其方向,我們並不會特別去管制。但最重要的是(發展商)投得地後,我們會要求他們按地契上的時間表去發展,將樓宇建好,讓香港市民可以購買。這是最重要的目標。
 
記者:現在樓價已經升到連天水圍也要超過一萬元一呎,是否預料未來的樓價會越來越高?政府會否出手壓抑樓市?
 
發展局局長:這關乎兩點。第一,大家明白市場的調整有時候要按市場本身的程序去做。目前低息的環境和充裕的資金令投資意欲很大,但我們要留意外在的環境。美國聯邦儲備局已提到今年會加息,到底會加息多少、加多少次、甚麼時候加,我們都不知道。我認為買家要很小心,量力而為。第二點我們會密切注視市場上對私營房屋的需求。正如我剛才提到,自二○一三年取消勾地機制,政府已經掌握了(賣地的)主導權,當有需要時,我們可以在每一季的賣地表當中作出調整。
 
記者:想問問紅樓。因為業主要清拆,政府才急急將其納為暫定古蹟,有人批評局方後知後覺。那結果最終會如何?

發展局局長:大家可以看看紅樓事件的時序和事實發展。當政府一得悉有工程在紅樓旁邊進行時,我們已經密切地注視。每一天都有同事到現場視察,在有需要的時候作出跟進工作。而同一時間,我們已向古物諮詢委員會匯報事件,並很快召開了特別會議討論。經商討後,各委員認為紅樓這個歷史建築當時未有即時的危險,要時間去觀察。而我們一直在監察着事態。至上星期有新的發展,大家看到我們於翌日已經在古物諮詢委員會的會議上討論事件,並作出決定,就是將紅樓列為暫定古蹟。我們現在正積極進行餘下的工作,預計在下周初(應為本周初)會刊憲將紅樓列為暫定古蹟。大家從紅樓事件的時序,可以見到我們一直以來的工作緊貼着整個事件的發生過程,相當快地回應了當時的情況。
 
記者:紅樓列作暫定古蹟後,是否會繼續與業主商討保育方案?後續的工作如何?其實都看到紅樓周圍的圍牆和窗被人拆掉,而居民亦表示擔心安全,你們會否幫他們搬遷?

發展局局長:你提到的第一件事是和業主商討的工作。其實當我們知道業主有一些工程在進行時,已經主動聯絡業主。在過去幾個星期,我們一直希望聯絡業主,與其直接對話;但截至目前為止,我們仍未能與業主取得聯絡,只能透過業主的代理人去接觸業主。在這個情況下,我們唯有先將紅樓列為暫定古蹟,讓我們有十二個月的時間可以繼續與業主商討到底他想如何處理,和有甚麼方法做到既可以保育,又能夠滿足他原本計劃的用途。這工作我們仍繼續進行中。至於現有的居民,我們知道社會福利署的同事已經積極地與他們跟進當中。多謝大家。
 
2017年3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