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屯門醫院醫療事件及智障人士牙科服務(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三月十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看到現在不同機構都響應香港政府對於器官捐贈的推廣。今日香港醫學會和一些專業機構,最特別是很多學生都參與(推廣器官捐贈活動)。正如我們一直說,香港的器官移植技術很好,不過器官捐贈率偏低,任何時間都還有2 000名病人在等待不同器官的移植。直到現時為止,雖然瑪麗醫院早一個星期能夠成功為一位年輕足球員志燊做了心臟移植(手術),但另外一位10歲小朋友謙謙,到現在都還在等候移植。我亦非常擔心,因為這些末期心臟病病人,現在能夠維持生命,其實是用一個泵內置在大動脈裏,代替或幫助心臟泵血功能。這情況是不能永遠持續下去,暫時(他的)情況還是適合器官捐贈或器官移植,但一旦再有併發症,到時未必適合移植心臟,所以希望大家積極支持器官捐贈。

記者:有關屯門醫院有一名伯伯求診時被診斷出喉嚨痛,但最終是食肉菌上頸,是否有涉及斷錯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個病的情況在臨床來說比較罕見,而我很相信前線醫護人員都是按照了他們的專業知識和病人的臨床情況,在不同階段提供能夠提供的適合治療。有些病比較嚴重,未必一定在臨床時能挽救每名病人。每名病人我們都很重視,但在臨床醫學上,的確每名病人的病情不同,他的病徵是否一定在早期時臨床醫護人員能夠察覺到,或能夠按照他的病徵作出診斷,都是不一定的。有些病可能真的要發展到某一階段,我們在臨床上才能夠找到適應的病徵,引導到適當的診斷。

記者:會不會涉及人為的錯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一個這些病例,醫院管理局都是非常重視,尤其是在病人入院(後)一個短時間內去世的話。一般來說,都會進行檢討,和按照適當情況可能會轉介給死因裁判法庭。

記者:有關智障牙科服務方面,現在停止資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非常重視對一些特別組群的牙科服務,譬如長者牙科服務,我們最近幾年分別推出針對在院舍和社區的長者的不同計劃。香港的牙科醫生並不多,而且要服務一些特別病人,例如長者、小朋友或智障人士,亦比較困難。我們透過香港牙醫學會動員很多愛心牙科醫生,幫助我們在不同計劃服務特別組群的市民。智障組別朋友與牙科醫生的配合有特別困難,所以需要培訓一些特別的牙科醫護人員,很有耐心地服務他們。政府推出了一個先導計劃,透過這個計劃,我們已服務很多病人,亦應該能證明這個服務的需求和成效,政府認同有這個服務需要。先導計劃現在已到成熟階段,還有千多名病人在這個計劃下已經登記,排隊等候接受這服務。這時候我們進行一個適時檢討,看看在先導計劃後用甚麼方法繼續提供這服務。現在食物及衞生局同事正在與有關專業人員積極制訂這個計劃,一旦有具體計劃安排,我們會盡快通知有關持份者。
 
2017年3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