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沙田雅安護老中心及兒童之家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第二十一屆傑出義工獎勵計劃嘉許禮後,就沙田雅安護老中心及兒童之家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雅安護老中心)……他們說去年年尾有跟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會面,相關部門有否跟他們見面?有否做過跟進工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跟社會福利署(社署)的同事一直跟受影響的安老院舍和(院友)的家屬緊密聯繫。當然關於威爾斯親王醫院的重建計劃,是醫院管理局的工作。就我們來說,最關心的是如何適當地為受影響的、在安老院舍居住的長者作安排,所以社會福利署的同事一直有緊密聯絡和協助他們尋找其他適合的院舍。我知道現在仍有大概80名左右的住客仍在該院舍,有關這方面,社會福利署會繼續緊密地跟進。據我們了解,目前沙田的空置的院舍名額有大概200個。我們也關心時間性的問題,我知道社會福利署連同醫院管理局及政府產業署,因應目前需要多點時間去讓受影響的長者找到適合的地方,所以政府方面提出,如果他們有需要,可因應醫院管理局可行情況,容讓(租約)可延長到六月底前。我們在各方面都會為受影響的長者提供協助。
 
記者:現在院友都說六月底前也未必可以找到,要求六月底前再延長一段時間,以及安置他們方面,會傾向整間院舍找一個地方重開還是分散?他們說社會福利署給了他們一些選擇,但他們看不上。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社署會繼續跟進每一個個案的個別安排,但另一方面要看醫院管理局就重建的需要和安排,社署(會提供協助)──不單只是沙田區──還有其他區,如果受影響的長者覺得適合,社署的同事會繼續在這方面協助他們。這方面我們會繼續緊密跟進。
 
記者:重置整間安老院,有沒有可能做到重置?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主要是醫院管理局方面在整個重建計劃裏,他們沒有地方可以安排。當然一般來說我們會幫助受影響的住客尋找其他院舍,事實上有部分院友已搬到其他院舍。在這方面社署的同事會繼續努力和緊密跟進。
 
記者:就兒童之家性侵的事件,有否調查過香港青少年服務處有沒有人手疏忽的問題而導致今次的事件?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兩方面來說,一方面,一發生事件時,無論是社署還是該非政府機構都立刻為受影響的小童及其家人作出心理輔導並作其他安排,包括安排社區保姆讓其可以回家暫住,以及替其尋找另一個兒童之家,短期內已可遷進去。另一方面,社署亦正要求該非政府機構提交報告,期間亦要求他們加強巡查和各方面的人手,以避免這些事情發生。社署收到報告後會看看如何適當地處理。
 
記者:初步了解有否涉及疏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目前未收到報告。一方面最重要是他們要做足防禦措施,但另一方面社署會緊密了解,收到報告後社署會看看如何適當處理。
 
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