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ERB 25周年開展禮暨第9屆ERB「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ERB 25周年開展禮暨第9屆ERB「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梁永祥主席(僱員再培訓局主席)、余鵬春副主席(僱員再培訓局副主席)、譚贛蘭常任秘書長(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吳家光總監(僱員再培訓局行政總監)、各位得獎僱主、學員、導師、培訓機構代表、各位來賓:

  我很高興出席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25周年開展禮暨第9屆ERB「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今日是我首次作為再培訓局活動的主禮嘉賓,適逢又是再培訓局慶祝25歲的大日子,對我來說,別具意義。

  特區政府多年來致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鼓勵就業,與市民共同構建一個活力充沛、和諧共融的社會。事實上,經濟、民生、就業本來就是環環相扣。在經濟層面,我們配合國家發展,抓緊新機遇,以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的地位,並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發展。我們同時致力發揮香港的優勢,促進六大產業的發展,為本地勞工人口,包括再培訓局的畢業學員,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及發展空間。

  在改善民生方面,我們推出到位的扶貧措施,以達致提升對有需要人士的支援,及鼓勵自力更生的兩大目標。數據顯示,二○一五年的貧窮人口,已連續三年低於100萬,在職住戶的貧窮率更是自二○○九年有數據以來的新低。相比本屆政府上任之初,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在這五年間,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億元增至733億元,足見我們的資源投入之多。

  就業是民生之本,和諧之基。因此,特區政府制定長遠的人才培育政策,加大力度透過人才培訓推動就業。再培訓局一直配合政府的施政方向,為各行各業培育人才,給予政府、各行各業,以至市民大眾莫大的支持。在應對人口老化,協助釋放潛在勞動力的範疇,再培訓局不斷推出創新課程和服務,提升勞動人口質素和鼓勵就業。例如近年推出的「先聘用、後培訓」計劃,培訓中年人士和料理家務者成為護理員,為人手短缺的安老護理業注入新力軍,亦能配合政府加強長者照顧的政策重點;又如深受僱主及青年人歡迎的「特種警衞訓練計劃」,正是再培訓局開拓具發展潛力新工種的成功例子;而嶄新的「起步站」兼職空缺轉介平台,不但為各行各業開拓人力資源,亦協助新來港人士投入本地就業市場,推動社會和諧發展,對香港社會和經濟的發展有重大助力。

  再培訓局自一九九二年成立至今,已提供超過230萬個培訓學額,服務對象涵蓋15歲或以上,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失業人士或在職僱員,共約250萬人。現時開辦700多項培訓課程,涉及28個行業。近年每年提供多達13萬個培訓學額和四萬個備用學額,協助有特別需要的社群及廣大市民技能增值和發展事業,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再培訓局在特區政府的人力資源藍圖中,擔負着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政府不單充分肯定再培訓局的工作,亦在資源上給予大力支持。在二○一四年,政府向僱員再培訓基金注資150億元作為種子基金,讓再培訓局有穩定的經費來源作長遠規劃。

  我很高興見到再培訓局在25年來不斷成長、壯大。在梁主席的領導下,近年以「培訓給力,就業扶貧」為政策目標,適時、適切地回應就業市場的最新形勢,推出具前瞻性及創新的項目,加強與行業的協作,提升學員受聘機會,亦不斷擴大培訓和地區服務網絡,成績有目共睹。

  我知道再培訓局主席梁永祥先生是金融專家,但容許我班門弄斧,來一個大市分析。再培訓局是一隻實力藍籌,上市25年業務不斷擴展,股東人數年年上升。我覺得不論牛市熊市,進修增值都是穩賺的長線投資。因此,我對再培訓局的前景十分樂觀,向各位大力推介,市民大眾要入市上課,僱主要招聘學員就要趁早!

  今日的頒獎禮,見證了再培訓局與政府、僱主、學員、培訓機構和導師等持份者通力合作,持續提升本地勞動人口質素的成果。在此,我恭賀各位得獎的傑出僱主、導師、培訓機構和學員,並衷心感謝你們對香港社會經濟發展的貢獻。我亦恭賀再培訓局成立25周年,期望各界繼續支持特區政府和再培訓局培育人才的工作,並肩攜手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推動社會繁榮進步。

  最後,祝再培訓局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



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