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第二十一屆傑出義工獎勵計劃嘉許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第二十一屆傑出義工獎勵計劃嘉許禮的致辭全文:

李本智委員(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執行委員會委員)、李正儀總幹事(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總幹事)、各位愛心商戶的代表、各位樂於助人的義工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嘉許禮,既為致力推動義務工作、培育義工人才的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打氣,亦向各位出心出力、默默耕耘的傑出義工致敬。

  香港的登記義工數字持續上升,不論於參與機構總數及登記義工總人數方面,也出現持續增加的趨勢。根據社會福利署(社署)的義工運動的統計數字,截至二○一七年二月二十八日,共有2 964間機構參與義工運動,而登記義工的總人數更達到1 275 590之多,說明參與義務工作已成為不少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

  義工運動有如此佳績,有賴像聖公會福利協會這些熱心機構的積極推動。我欣悉聖公會福利協會共26 700人的義工團隊中,最年輕的小義工只有六歲,最年長的達90多歲;當中亦包括個人、家庭、機構以至企業義工;個人義工每年的服務總時數超過十萬,而團體義工每年的服務總時數亦超過三萬,可見聖公會福利協會作為一個民間義工平台的龐大動員能力和重要性。

  正如聖公會福利協會義工發展的主題「關懷‧服務 自然流露」點出,義務工作的精神在於將大家對其他人、對弱勢社群,以及對社會的關懷,轉換為幫助別人的具體行動。因此,義工運動的成功是關愛文化的明證。

  特區政府致力構建一個共融、關愛、平等的社會。以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為例,我們於本屆政府的任期內分別推出了長者生活津貼、鼓勵就業交通津貼雙軌制、兩元乘車優惠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小巴、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多個惠及市民的措施。相比本屆政府上任之初,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在這五年間,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億元增至733億元,足見我們的資源投入之多。

  勞福局更將把握本屆政府餘下的幾個月任期,繼續推展安老、助弱、扶貧和改善勞工權益的工作。今年的《施政報告》中便宣布了多達二十四項有關社會福利的新措施,比去年更多。

  我期望亦深信聖公會福利協會將在福利服務發展的方面,繼續與政府攜手合作。在二○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協會獲得社署接近六億三千萬元的撥款,在170間獲社署資助的福利機構中,排行第四。

  在此,我衷心感謝所有的企業、機構、家庭和個人義工,以及今天得獎的所有單位。你們不問收穫,默默服務社會上有需要的一群,既彰顯企業社會責任,亦作為其他企業和人士的典範,引領更多人加入義工的行列。

  最後,祝願聖公會福利協會會務蒸蒸日上,續創佳績;各位朋友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行義助人最快樂。多謝!



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