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對為行動困難人士提供「特別交通服務」的監管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三月十日)出席「商界展關懷」計劃2016/17嘉許禮後,就申訴專員公署發表的《政府對為行動困難人士提供「特別交通服務」的監管》主動調查報告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申訴專員公署針對復康巴士的服務質素提出了一些建議、意見,你有沒有一些回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首先很感謝申訴專員提出一些具建設性的建議,我們一定會很認真去探討如何跟進這些建議。事實上,我們一向貫徹在「香港康復計劃方案」裏所提出的無障礙運輸的發展方向。當然,一方面我們要與公共交通營辦商一同協作,去加強公共交通系統的無障礙設施;另一方面,我們知道仍然有些身體、行動不方便的人士,其實也需要一些特別的交通服務,所以在這方面,我們也是持續的去加強復康巴士的服務。這包括我們在康復服務中心的一些中心巴士的服務。

  在推展公共運輸系統交通的無障礙設施方面,大家也知道,其實現在港鐵也會在每一個站設立最少一個無障礙出口,即是由月台到路面的出口。而在專營巴士方面,其實現在已經有97%的巴士是低地台巴士,亦有一個政策,總之每次換車,新的車一定是低地台,預期在今年年底前應該可以全部也是低地台巴士。至於無障礙的士,大家也知道,其實現在已經有81輛無障礙的士在街上行走。此外,我們亦很高興知道運輸署在今年下半年會在行經醫院的小巴專線,會有安排有低地台的小巴行走,這方面對整體幫助行動有困難的人士去乘搭是相當重要。但我們亦明白當中仍有不少人在乘搭公共交通方面有困難,所以我們需要持續加強復康巴士的服務。回顧過去,舉例來說,在十年前對比今年(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我們由95輛增加到164輛,復康巴士的數目增加了七成多。至於接客的人次亦由當時的60萬增加到去年年底的90萬人次。

  雖然我們一路增加服務量,但我們看到在去年年底仍有7 000多個未能安排的申請。在這方面,雖然對比──舉例來說──二○一一年時的約16 000個是大幅度降低了,但我們也承認這方面是有改善的空間,所以我們會持續在復康巴士方面加強服務,亦包括效率方面和當中的建議,如何可以改善整體的運作等,我們一定會繼續在這方面做工夫。而康復中心的巴士,目前有199輛,其實我們今年會增加73輛。所以,在各方面都一起實行的時候,我們期望可以進一步改善關於無障礙運輸各方面的措施,包括特別是復康巴士那方面的服務。

記者:昨日說會增加八輛,其實八輛是否足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其實八輛是接下來這一年增加的,但其實不單止增加八輛(復康巴士),舉例來說,我剛才說康復中心也會增加73輛(中心巴士)。其實,我們在推動無障礙運輸時,公共運輸系統與復康巴士應該是相輔相成。事實上,很多時候,由於現在無障礙設施有所改善,有不少殘疾人士或老人家等,其實都有利用公共運輸系統,包括港鐵、專營巴士等。舉個例,看看「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的數字,過去六個月,平均每日有接近114萬人次使用這個優惠計劃。當中,有約143 000人次是殘疾人士,餘下的(接近100萬人次),是65歲以上的長者,而長者當中亦有部分需要坐輪椅或行動不便。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公共運輸系統其實幫助到不少行動不便的人士,這方面要繼續發展。另一方面,我們會繼續改善復康巴士服務,因為復康巴士服務是點對點的服務,亦是政府大幅資助的服務,這方面我們會繼續加強。

記者:哪個部門要負最大責任?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我們要正面去看,因為作為公職機構和公僕,我們一定會虛心聽取意見。任何意見或批評,我們都覺得有空間可以繼續改善。我們一定會認真聆聽各方面的意見,亦會認真探討如何跟進。
 
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