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伊利沙伯醫院公布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今日(三月十日)就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有以下公布:

  一名五十四歲女士因嚴重頭痛、頭暈及作嘔,於三月七日(星期二)晚上前往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求診,醫生診斷病人有嚴重腦出血及積水情況,遂即時將病人轉到伊利沙伯醫院神經外科繼續治療。病人當時情況嚴重,本院醫療團隊密切監察病人情況及給予適當治療。

  病人於三月八日(星期三)早上進行電腦斷層血管造影檢查。造影結果顯示病人右頭顱內動脈血管瘤出血,引致腦壓上升。由於病人當時情況危急,有生命危險,神經外科醫生向病人家屬解釋狀況及取得同意後,為病人進行緊急開腦手術。該名神經外科醫生根據當時初步所得的造影檢查影像,不為意地替病人進行緊急左頭顱開腦手術,打開病人一部分的左頭顱骨,排出腦水,病人腦壓得到紓緩。

  手術途中,一名麻醉科醫生檢視放射診斷部撰寫的電腦斷層血管造影詳細報告,報告指病人血管瘤位於右頭顱內。麻醉科醫生即時通知神經外科團隊,團隊覆檢報告及作出修正。該名神經外科醫生放回已打開的病人左頭顱骨,另一名神經外科醫生則即時為病人進行右頭顱開腦手術。神經外科團隊在當日下午已與病人家屬會面解釋情況。手術於同日晚上十一時完成,為病人排出腦水、清除腦部血塊、並進行腦動脈瘤夾閉手術。病人現時仍留院,情況穩定。

  院方會繼續與病人及其家屬保持遘通,並提供所需協助。院方初步了解事件,認為醫護人員已為病人作出即時的臨床治療。院方會繼續密切監察病人情況,提供適切治療。本院為今次事件向有關病人致歉,並會深入調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事件發生後,院方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通知管理層和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院方將會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調查事件,在八星期內向醫管局總辦事處提交報告。
 
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