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豬鏈球菌感染危殆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三月十日)正調查一宗豬鏈球菌感染個案。

  該名57歲男病人有長期病患,自三月七日起出現發燒、頭痛、嘔吐、頭暈及右手肘腫痛等病徵。他於三月九日到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醫,並隨即入住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

  臨床診斷為腦膜炎,現時情況危殆。

  他的腦脊液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含有豬鏈球菌。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在本地一街市從事屠宰工作。病人最近沒有外遊,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豬鏈球菌屬來自豬隻的病菌。豬鏈球菌感染最常出現腦膜炎病徵包括發燒、頭痛和嘔吐,亦可引致皮下出血。少數情況會出現敗血病、心內膜炎、關節炎和支氣管肺炎。常見的併發症是失聰,大多屬永久性。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豬鏈球菌感染透過直接接觸受感染的生豬或豬肉而傳播。在處理受感染豬隻或豬肉時,細菌通常經破損的皮膚傷口進入人體。高危人士包括飼養豬隻人士、屠房工作人員、負責處理和運送肉類的人士、售賣鮮肉人士和廚師。此外,免疫力弱的人士包括已切除脾臟者、糖尿病人、癌症病人、酗酒人士等感染風險都較高。」

  要預防感染豬鏈球菌,市民應時刻保持個人、手部及食物衞生︰
 
  • 避免接觸豬隻;
  • 處理豬隻或生豬肉時,應佩戴手套和慎防損傷;
  • 處理豬隻或生豬肉後要徹底洗手;
  • 妥善消毒和包紮傷口;
  • 要分開處理和擺放生豬肉和熟食;
  • 要徹底煮熟豬肉方可進食;及
  • 切勿私自攜帶肉類入境。

  發言人表示:「如出現相關病徵,應立刻求診,並告知醫生曾否接觸豬隻或處理生豬肉。」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豬鏈球菌感染專頁,了解詳情。
 
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