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兩公立醫院公布精神科病房運作檢討結果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今日(三月十日)公布九龍醫院及基督教聯合醫院就早前涉及精神科住院病人事件進行的檢討結果和相關建議。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基督教聯合醫院和九龍醫院於今年一月先後就院內發生的精神科病人疑遭非禮事件報警。兩間醫院在事件發生後即時成立專家小組檢視病房運作並提出改善建議。專家小組已完成報告,並呈交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兩間醫院會積極跟進建議,加強精神科病房的運作和安全。

  基督教聯合醫院的檢討報告提出四點策略建議,以防止同類事件發生,包括:

─ 加強識別高風險易受傷害的病人,讓醫護人員提高警覺
─ 檢視派發給病人及其家屬的資料手冊,以加強教育易受傷害的病人遇到事故後立刻求助的方法
─ 加強精神科護士巡視病房
─ 為兒童及青少年病人設立專用洗手間

  基督教聯合醫院在事故發生後,已即時檢視病房工作流程,加強巡視、識別及保護易受傷害的病人,並於病房增設兒童及青少年病人專用洗手間。

  至於九龍醫院專家小組的報告則提出下列建議:

─ 制定策略及指引以辨識及保護缺乏自我照顧能力的病患者,如未成年病人
─ 加強精神科病房巡視
─ 檢討病房人手及其安排,確保所有時段,包括同事用餐時段,均有適當人手保障病人安全
─ 加強病人認識防止及應對性侵犯的教育
─ 長遠應研究改善病房設計及檢視現時未成年病人入住精神科病房的安排

  九龍醫院在事件發生後,已即時加強辨識及評估缺乏自我照顧能力的病患者及有性侵犯傾向的病人,亦會安排缺乏自我照顧能力的病患者在病房的指定區域接受照料以助監察。

  至於該兩宗涉嫌非禮事件,兩間醫院會繼續全力協助和配合警方調查,並會為病人及家屬提供適切的支援和協助。

  另外,醫管局非常關注今次兩宗事件,並再次向病人及家屬致歉。醫管局早前已成立專責小組全面審視公立醫院精神科病房整體運作程序與人手安排,亦會邀請外國專家參與今次的檢討工作。
 
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