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三月十日)啟程前往海南省前,在香港國際機場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各位早晨。我今日前往海南省作訪問,會與當地教育廳的官員見面,主要就整體教育及學生交流方面作進一步探討,希望日後可以安排香港學生到海南島作學遊和交流參觀。今次亦是應博愛醫院邀請,參與其主辦的青年交流團。大家均希望多點年輕人、專上學生及中學生有機會在這方面進行探索及交流。我們亦有機會參觀大學,特別是整個省的發展規劃資料,這方面我覺得是重要的。我們很希望將來同學在不同的領域、不同的範疇都能有更多機會去探索和累積經驗。
 
記者:昨日申訴專員公署(公署)發表報告,當中提及教育局的部分你有甚麼回應?

教育局局長:首先我很多謝公署作出的檢視和建議。在公署的報告摘要的第十一段,都很清楚說明,整體而言,公署認為教育局現行監管非本地課程的機制達到《條例》(《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規管)條例》)保障報讀者利益的目標,相信可保障在香港開辦的非本地課程是達到該些課程所屬國家認可的同等水平;第二是學員在報讀課程之前已經知悉:課程資格會否獲僱主承認是由僱主決定,政府不作保證;第三,學員在遇到問題或不合理對待時獲得適切的幫助。我們看到自從國力書院事件後,教育局已經主動派調查員到辦事處作出檢視,之後亦主動將有關事項交給警方作出執法的研究探討。在過程中,我們以後希望要求有關辦學機構提供更多資料,亦希望能更主動。這裏亦提到公署的一些建議。其實我們今年一月九日的內部檢討已主動作出多方面的改善,我想再談談其中一兩點。以往我們較多在有事情發生時作出調查,我們覺得、也是公署建議會做的,就是以後要主動抽查,這部分我們已經作準備,包括調動人手、培訓同事,以及加強執行過程的指引等方面,我們都認為有需要。
 
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