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年第四季及全年建造工程完成量統計數字公布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三月十日)公布「建造工程完成量按季統計調查」的臨時結果。主要承建商於二零一六年第四季所完成的建造工程名義總值的總計為648億元,較二零一五年同期上升6.5%。

  剔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後,臨時結果顯示以實質計算,主要承建商所完成的建造工程總值的總計於同期間上升2.8%。

  以實質計算的建造工程完成量總值,是透過適當的物價指數去平減相應的建造工程完成量名義總值至二零零零年基期的價格水平計算而成。

  按建造工程類別分析,私人地盤於二零一六年第四季完成的建造工程名義總值較二零一五年同期上升13.3%,而公營地盤的相應名義總值於同期間亦上升6.2%。至於承建商所完成的非地盤建造工程名義總值,於同期間上升0.9%。非地盤建造工程包括小規模新建工程及樓房裝飾、樓宇修葺及保養工程,和非地盤的電器設備安裝及保養工程。

  以實質計算,私人地盤於二零一六年第四季完成的建造工程總值較二零一五年同期上升8.6%,公營地盤的相應總值於同期間亦上升3.1%,而非地盤於同期間完成的建造工程總值則按年下跌2.2%。

  以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按季比較,主要承建商於二零一六年第四季完成的建造工程名義總值較二零一六年第三季下跌1.2%。以實質計算,跌幅為3.6%。

  就二零一六年整體而言,臨時結果顯示主要承建商所完成的建造工程名義總值的總計為2,364億元,較二零一五年上升5.6%。

  剔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後,以實質計算,主要承建商在二零一六年所完成的建造工程總值的總計較二零一五年上升2.0%。

  按建造工程類別分析,私人地盤於二零一六年完成的建造工程名義總值為770億元,較二零一五年上升13.5%。以實質計算,升幅為8.4%。

  公營地盤於二零一六年完成的建造工程名義總值為820億元,較二零一五年上升6.1%。以實質計算,升幅為2.9%。

  主要承建商於二零一六年所完成的非地盤建造工程名義總值為774億元,較二零一五年下跌1.9%。以實質計算,跌幅為4.3%。

  按建築物落成後用途類別分析,住宅樓宇建造工程佔建築地盤於二零一六年完成的建造工程總值的最大比重。該些工程於二零一六年完成的建造工程名義總值為644億元,較二零一五年上升11.8%。

  運輸工程於二零一六年為第二大類別的地盤建造工程。該些工程於二零一六年完成的建造工程名義總值為509億元,較二零一五年上升5.5%。

  主要承建商於二零一六年第四季及全年所完成的建造工程總值臨時數字,分別列載於表1及表2。二零一六年第三季的修訂數字則列載於表3。

  由於分判建造工程在建造業內十分普遍,一間建造業機構可以是某一合約的主要承建商,同時亦可以是另一合約的分判承建商。主要承建商所完成的建造工程總值,只包括該等建造業機構作為主要承建商合約中所完成的建造工程,而不包括其作為分判承建商所完成的建造工程。然而,分判承建商所完成的建造工程總值,應已包括在其受聘的主要承建商所完成的建造工程總值之內。

  建造業機構單位的分類是採用「香港標準行業分類2.0版」。該行業分類用於各經濟統計調查,把經濟單位撥歸不同的行業類別。

  更詳細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一六年第四季建造工程完成量按季統計調查報告》。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30_tc.jsp?productCode=B1090002)免費下載本刊物。

  查詢有關統計調查的結果,可與政府統計處建造及雜項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6965或電郵:building@censtatd.gov.hk)。



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