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於香港青年協會「預算案Online@M21」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九日)在香港青年協會「預算案Online@M21」的開場發言:

各位同學、各位網上的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興再次來到M21與大家交流。今日,主要是與大家就着兩個星期前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想聽聽大家的意見,亦看看大家有甚麼地方是你們關注的,盡我的能力把所知的事情向你們解釋。

  今個《財政預算案》我用了一些篇幅講及公共財政的目標和方向。為甚麼這樣說呢?因為其實你打開《財政預算案》看,好像很多數字,其實這些數字代表着政府施政的優次,即是優先次序是甚麼;同時間亦反映了我們的價值觀。所以,在使用這些錢之前我們先要想清楚,我們使用這些錢時我們想達到一個怎樣的願景。

  我們提出了三點,第一點是我們要發展經濟,推動產業多元化發展,改善民生。因為如果發展經濟,我們整個經濟蓬勃時,我們就可以有多些資源,無論在教育、扶貧、社福等方方面面都可以有多些錢去做。但其中我提到一點,我們要推動多元經濟發展,包括成立一個「再工業化」委員會和成立稅務政策組。目的是希望我們將來的產業發展不只是地產、金融,而是有譬如創新科技、創意文化產業等各方面,令到我們在座和其他同學可以就着你自己的興趣去追尋你的夢想,有機會實踐你想做的事情。

  第二個我們公共理財的目標是甚麼呢?就是投資未來,把香港建設成為一個更宜居、低碳,亦是一個宜業的社會。這方面是講投資未來,無論是土地供應、房屋,以至人才培訓和環境質量的提升。

  第三點是甚麼呢?第三點就是我們要努力建設一個公平公義的社會,這個社會的成功和發展的果實是每一位都可以共享的。

  其實,我們是以這一套思想來分配我們的資源。我留多些時間給大家詢問,我暫時說到這裏。多謝大家。



2017年3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