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耕中心研發新品種水耕菜(附圖)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今日(三月九日)公布,署方與蔬菜統營處(菜統處)合作設立以推廣耕作科技的「全環控水耕研發中心」(水耕中心),近日成功栽種出四個新品種菜苗:冰菜、西蘭花苗、西洋菜苗和小松菜苗。

  菜統處生產顧問陳兆麟說:「冰菜和西蘭花苗源自台灣,西洋菜苗及小松菜苗則分別來自美國和日本。這些蔬菜的味道和口感各具特色,營養豐富,適合作新潮料理食材、沙律或伴菜,而且生產管理容易,由播種至收成只需22至45天不等。利用環控水耕技術更可全年生產。」

  自二○一三年成立以來,水耕中心一直向業界及投資者示範生產水耕菜苗的先進技術和設備,並進行研發工作,包括挑選及測試新品種,以增加本地生產的水耕蔬菜種類,為市場提供更多選擇。

  水耕中心已向業界介紹是次研發成功的新品種,鼓勵他們試種,亦會為他們提供技術支援。市民則可以透過菜統處的流動應用程式「新界菜直送」購買這些蔬菜產品。
               
  漁護署高級農業主任(作物發展)高韻芝說:「政府致力支持本地農業發展,漁護署近年積極探討引入現代化生產方法。水耕中心是一項重要嘗試,藉以提升本地的蔬菜生產技術,開拓新市場,為香港的農業發展帶來新機遇。」

  高韻芝指出,在新農業政策下,政府會繼續推動農業生產應用科技的研發,促進知識轉移,使本地蔬菜生產模式多元化。這將有助業界提升競爭力,朝向現代化和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今年,水耕中心會與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有限公司(研發院)合作兩項應用研究:量子點納米纖維膜技術及納米微泡技術。

  量子點納米纖維膜技術由研發院自行設計,能改變照明光譜,為植物在不同生長期提供適當及優質的光譜,促進植物生長,既適用於人工光型植物工廠,亦可為日光型溫室種植場在日照不足時補充適合的光譜,改善作物產品的品質,提升生產力。

  納米微泡技術可用於促進發芽育苗及改善循環營養液水質的效能。

  水耕中心會與業界分享研究結果和經驗,以促進本地水耕技術的發展。



2017年3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