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回應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報告
********************

  就申訴專員公署今日 (三月九日) 發表《政府對為行動困難人士提供「特別交通服務」的監管》主動調查報告,勞工及福利局 (勞福局) 有以下回應:

  勞福局一直非常重視落實「香港康復計劃方案」,以推動無障礙運輸方面的發展,特別是為不便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殘疾人士提供復康巴士服務及為康復服務中心的使用者提供中心巴士服務。

  過去10年,勞福局撥款予復康巴士營運機構(香港復康會)增加了61輛復康巴士,使車隊的車輛總數增至156輛(增幅達64%)。每年使用復康巴士服務的人次由10年前的60萬增加至二○一六年的約90萬。政府將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撥款予香港復康會再添置八輛新車,使車隊的車輛數目進一步增加至164輛。康復服務中心的中心巴士現時有199輛,並已獲撥款添置73輛中心巴士。

  勞福局及運輸署一直密切留意復康巴士服務的需求變化,並透過每年的資源分配工作,按照實際需要向香港復康會增撥資源,以加強及增設新的復康巴士服務。同時,政府日常一直從多方面檢視服務和採取不同的措施,以提升復康巴士的服務水平。

  政府留意到電召服務仍然供不應求,特別是有關到醫院就診及社交活動的交通需要。就此,政府已增撥資源讓香港復康會開辦更多的醫院穿梭服務,並於非繁忙時間或假日開辦旅遊專線。

  勞福局及運輸署正督導香港復康會進行顧問研究以進一步提升復康巴士的服務效益。顧問已經完成第一階段的研究。政府現正透過定期的工作會議,協助香港復康會落實改善建議。顧問報告中部分提升服務效益的建議與申訴專員提出的改善方向吻合,包括使用者不應視復康巴士為其個人化的交通工具,香港復康會應實行用戶共用復康巴士。

  此外,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非政府機構營運的中心車輛,為使用康復中心服務的殘疾人士提供交通服務。由於中心車輛是有關康復中心的配套輔助設施,並由有關機構調配使用,因此社署沒有要求非政府機構提交中心車輛的使用人數或人次資料。勞福局已經要求社署定期向非政府機構、服務使用者及自助組織等收集資料,以確保康復中心巴士的資源用得其所。勞福局並會繼續與教育局探討運用教育資源協助學校安排特別交通服務予有需要的學生的可行性。

  勞福局會認真探討改善殘疾人士服務的建議,其中包括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報告提出有關評估「特別交通需求」的建議。

  政府已宣布會在今年第二季安老事務委員會完成制定「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後,參考相關經驗,制定新的「香港康復計劃方案」。我們相信屆時會檢視「特別交通服務」的長遠發展策略。



2017年3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