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個食水含鉛超標公共屋邨將陸續展開單位內換喉工程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食水含鉛超標的11個公共屋邨,將陸續展開住宅單位內換喉的工程。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發言人今日(三月九日)表示,為徹底解決食水含鉛超標問題,房委會要求涉事承建商,為11個受影響的公屋項目更換不合規格的喉管。承建商自去年三月起,為11個屋邨更換公用地方不合規格的喉管。現時,有六個受影響公屋項目已大致完成公用地方的換喉工程。至於其餘的受影響屋邨項目,公用地方的工程預計將於今年第二季內陸續完成。

  至於住宅單位內工程方面,正如過往報告,鑑於住戶單位內的裝修和喉管路線各有不同,為透過較小規模的試點工程以測試承建商的換喉方法和安排,承建商已於去年十月十七日開始,在牛頭角下邨第一期貴月樓進行試點工程,並會根據試點工程所得的經驗,擬定其餘受影響公共屋邨項目進行單位內換喉的詳細工程計劃和時間表。

  試點工程開展至今,承建商已完成約一半單位的換喉工程。考慮到11個屋邨的公用地方工程將陸續完成,以及承建商在牛頭角下邨第一期貴月樓試點工程所總結的經驗,其餘受影響屋邨項目的單位內換喉工程將陸續於今年第二季內展開。一如試點工程期間的安排,承建商會先進行家訪,與租戶商討和確定有關工程的細節安排,之後才會進入單位內施工。每個單位內工程的實際所需時間,視乎單位內的裝修、喉管路線、工程當日的天氣情況等因素。

  發言人說:「對於未能同意讓我們入屋換喉的住戶,我們會持續請他們在方便的時間讓承建商入屋換喉。這過程需要一些時間,我們會留意工作的進展,基於這些進展水務監督會於適當時候與租戶作出跟進,並就個別情況考慮是否及應如何按水務設施條例作進一步跟進。」

  「在進行更換單位內喉管工程期間,難免會為租戶帶來不便,包括租戶須安排時間讓承建商進入單位內進行工程、屋內的裝修和布置可能須作短暫調整、短暫停水、外牆有吊船進行工程、承建商的工人於非繁忙時間使用升降機運送材料、屋邨部分地方會用作工作場地等,希望租戶能夠包容和諒解。房委會會要求承建商盡量減低工程對租戶造成的影響。」

  有關單位內換喉工程的具體安排,包括日期、範圍、停水時間等詳情,房委會會在工程開始前於屋邨張貼告示和派發通訊給租戶,亦會向有關的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匯報有關工程的詳情。於工程進行期間承建商的工人會穿着制服及配戴證件,承建商亦會設立熱線及安排服務大使供租戶查詢。



2017年3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