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年第四季及全年的服務行業按季業務收益指數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三月九日)發表的業務收益指數的臨時數字顯示,二零一六年第四季與二零一五年第四季比較,不少主要服務行業以價值計算的業務收益均有不同程度的升幅。

  二零一六年第四季與二零一五年第四季比較,地產業(+27.6%)及保險業(+25.0%)的業務收益錄得雙位數升幅。

  另一方面,資訊及通訊業的業務收益同期錄得4.5%的跌幅,其次為零售業(3.7%)及運輸業(2.0%)。

  按服務界別分析,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同期按年下跌3.2%,而電腦及資訊科技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則按年上升1.0%。

  二零一六年第四季與二零一六年第三季比較,不少主要服務行業的經季節性調整的業務收益(以價值計算)亦錄得不同程度的升幅。當中,地產業和貨倉及倉庫業的業務收益按季升幅分別為8.9%及4.9%。另一方面,銀行業的業務收益同期下跌3.1%,其次為批發業(2.6%)及速遞業(2.5%)。

  二零一六年第四季與二零一六年第三季比較,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的經季節性調整的業務收益上升2.5%,而電腦及資訊科技服務界別的經季節性調整的業務收益亦上升8.2%。

  就二零一六年全年而言,超過一半的主要服務行業的業務收益均錄得按年增長。當中,保險業(+21.8%)、地產業(+16.7%)和貨倉及倉庫業(+12.1%)錄得雙位數升幅。另一方面,零售業的業務收益較二零一五年全年下跌8.1%,其次為運輸業(6.5%)及金融業(銀行除外)(6.0%)。

  按服務界別分析,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同期按年下跌7.8%,而電腦及資訊科技服務界別亦按年下跌3.4%。

  表1載列最近五季及二零一六全年選定服務行業及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指數及其相應按年變動百分率,而表2則載列同期的經季節性調整的業務收益指數按季變動百分率。

  二零一六年第四季及全年的業務收益指數的修訂數字將會於二零一七年四月二十日起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70_tc.jsp?subjectID=7&tableID=093&ID=0&productType=8)及在有關刊物發布。

  編製業務收益指數所用的數據主要來自政府統計處進行的「服務行業按季統計調查」,並輔以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香港旅遊發展局提供的有關數據。

  服務界別有別於服務行業,前者包括橫跨不同行業但與某個共同主題相關的經濟活動。服務界別可能包括某個服務行業內所有機構單位進行的全部經濟活動,而該服務行業與該服務界別關係密切。然而,在一個與該服務界別關係不太密切的服務行業內,只有部分機構單位甚或只有這些機構單位的部分經濟活動是與該服務界別有關的。以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為例,這界別包括酒店及旅行社的所有服務,還包括食肆、零售商及運輸服務營辦商的部分但非全部服務(只包括以旅客為對象的服務)。

  服務行業的分類是採用「香港標準行業分類2.0版」。該行業分類用於各類經濟統計調查,把經濟單位撥歸不同的行業類別。

  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刊載於《二零一六年第四季服務行業按季業務收益指數》報告書內。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70_tc.jsp?productCode=B1080006)免費下載該刊物。

  市民如對業務收益指數有任何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商業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267或電郵:business-receipts@censtatd.gov.hk)。



2017年3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