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東醫院聯網白內障手術服務安排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放︰

  九龍東醫院聯網(聯網)發言人今日(三月八日)就聯網的白內障手術服務安排有以下公布:
   
  一名92歲男病人於今年三月一日在設於將軍澳醫院的聯網白內障中心接受右眼白內障切除手術,手術後於三月五日因右眼出現疼痛及視力下降,經將軍澳醫院急症室轉送至基督教聯合醫院,診斷為眼內炎併發症,在接受抗生素治療後情況繼續惡化,於三月七日須進行緊急摘除眼球手術。病人現時仍然留院接受治療,情況穩定,其眼部樣本經化驗後發現肺炎鏈球菌,醫院已向家人解釋今次事件。同時,侵入性肺炎球菌病是法定須呈報傳染病,因此醫院根據現行傳染病機制通知衞生防護中心。
   
  健康人士的鼻及咽喉可帶有肺炎鏈球菌,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眼內炎併發症一般為內源性,文獻顯示七成眼部感染的病人須摘除眼球。院方遂翻查過往紀錄,發現今年亦先後有兩名曾進行白內障手術的病人出現眼內炎併發症,院方已為有關病人提供適切抗生素治療及安排覆診,兩名病人已經完全康復,而其眼部樣本化驗結果均為陰性。
   
  聯網眼科部門經初步調查,確定相關手術流程符合既定程序指引,而手術室設施和環境亦沒有出現異常情況,初步相信感染源頭並非由手術室的環境因素造成。惟醫院基於病人手術後出現併發症的比率較平時為高(聯網的白內障手術個案自二○一一年至二○一六年並沒有任何眼內炎併發症個案),並因為出現今次侵入性肺炎鏈球菌併發症個案,中心以保障病人安全為大前提,決定由今日(三月八日)起至三月十三日期間暫停白內障中心手術服務,以進行全面消毒及收集環境、手術用具及空氣樣本進行化驗。
    
  醫院已通知50位受今次暫停服務影響的非緊急白內障病人,按病情緩急於未來兩個月內為他們重新安排手術期;同時,醫院亦會聯絡今年三月一日後進行白內障手術的病人,向他們解釋今次事件,並進行密切監察,如病人感到不適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九龍東醫院聯網白內障中心熱線2208 0248。
   
  聯網已將事件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呈報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



2017年3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