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二○一七年國際婦女節慶祝酒會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三月八日)傍晚出席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二○一七年國際婦女節慶祝酒會的致辭全文:

Stella(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靳麗娟)、殷曉靜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佟曉玲署理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和太太青儀與大家一起出席婦女事務委員會為大家舉辦的二○一七年慶祝國際婦女節的酒會。

  上月,我出席了婦委會舉辦的「發揮婦女潛能 促進全面發展」研討會。我在致辭時說,今日的婦女名副其實是「撐起半邊天」,既是家庭支柱,亦在經濟、政治和社會各個領域貢獻力量。

  三八國際婦女節是一個重要的日子,讓我們表揚女性對家庭及社會的重大貢獻,亦提醒我們要繼續關注和維護婦女權益。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保障香港婦女的權益,因此我們成立了婦女事務委員會,專責就婦女事務的政策和措施向政府提出建議。在二○一五年的《施政報告》中,我接受了婦委會的建議,要求所有政策局及部門在制訂重要政策及措施時,必須參考婦委會制訂的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並應用性別主流化。

  我亦要求政策局及部門將委任女性加入政府諮詢及法定組織的百分比,逐步由百分之三十提高至百分之三十五,希望由特區政府牽頭,推廣性別主流化及促進女性參與公共事務。

  我很高興非政府社福機構及上市公司都在這方面作出了正面及實質的回應。去年,非政府社福機構開始試驗在制訂政策及計劃時,參考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及應用性別主流化;而上市公司亦成立了「性別課題聯絡人」網絡,以提升私人企業對性別課題的認識。

  上星期一,政府統計處公布了二○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結果,數據說明了香港已踏入老年化。因此,我們要更積極地應對人口老化,包括釋放本地勞動力,以及締造有利生育的環境,協助市民實現成家立室及生兒育女的願望。特區政府已訂立了「侍產假」、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並且大力增加土地供應。我們亦為婦女提供更多支援,讓她們能兼顧家庭及工作,例如增加幼兒照顧服務名額,以及實施家庭友善的僱傭政策。我希望婦委會及其他朋友能夠在這些方面向政府多提建議,讓香港人口可持續地配合社會和經濟長遠發展的需要。

  我在此特別感謝Stella、各位婦委會成員及各個婦女團體盡心盡力,為香港婦女的發展出謀獻策。
 
2017年3月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三月八日)在添馬政府總部為婦女事務委員會舉辦的酒會主禮,慶祝二○一七年國際婦女節。圖示梁振英在酒會上致辭。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三月八日)在添馬政府總部為婦女事務委員會舉辦的酒會主禮,慶祝二○一七年國際婦女節。圖示(左起)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殷曉靜、行政長官夫人梁唐青儀、梁振英、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佟曉玲、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和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靳麗娟主持亮燈儀式。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三月八日)在添馬政府總部為婦女事務委員會舉辦的酒會主禮,慶祝二○一七年國際婦女節。圖示(前排左起)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殷曉靜、行政長官夫人梁唐青儀、梁振英、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佟曉玲、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和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靳麗娟與其他嘉賓主持祝酒儀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主持婦女事務委員會二○一七年國際婦女節慶祝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