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扶康會「綠‧藝展才嘉年華」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三月四日)出席扶康會「綠‧藝展才嘉年華」的致辭全文:

葉恩明醫生(扶康會會長)、葉傲冬主席(油尖旺區議會主席)、郭鍵勳主席(扶康會主席)、施家殷副主席(扶康會副主席)、各位嘉賓、朋友:

  欣逢今年是扶康會成立四十周年的大日子,能夠獲邀出席今天的活動,既宣揚傷健共融和環保等重要信息,亦能夠為與香港同行四十載的扶康會打氣,令我倍覺興奮。
 
  自一九七七年開始提供康復服務的扶康會,源於一群熱心人士,秉承了達碑立神父(Father Enea Tapella, PIME)關懷弱小的精神而創立扶康會,以服務社會上最弱小的一群。多年來,扶康會貫徹「以求為導」的服務精神,積極回應殘疾人士不斷轉變的需要,並勇於創新,協助他們發揮潛能。時至今日,貴會有逾40個服務單位,每年為約3 600名殘疾人士提供服務,其中包括智障人士、自閉症人士、精神康復者及肢體殘障人士,成績有目共睹。
 
  在推動康復服務發展的路上,扶康會一直與政府緊密合作,是勞工及福利局不可多得的社區夥伴。貴會轄下共有43個服務單位獲社會福利署的撥款資助,服務涵蓋住宿服務、日間訓練服務、職業康復及發展服務、社區精神康復服務、殘疾人士社區支援服務等。於二○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獲得超過三億二千一百萬元的撥款,在獲資助的170間福利機構中,排行第九。
 
  特區政府矢志構建一個傷健共融的關愛社會。自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起,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公約》)已適用於中國,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公約》的宗旨是促進、保護和確保所有殘疾人士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權和基本自由。特區政府一直致力透過不同的措施,加強殘疾人士的能力,支持他們全面融入社群,以體現《公約》的精神。
 
  政府近年不斷增撥資源加強康復服務,整體的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307億元,增幅為85%。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有關的經常性開支亦會進一步增加至315億元。此外,勞工及福利局、社會福利署(不包括綜援及福利金的相關款額)、勞工處和運輸署(復康巴士服務)在整體康復服務的經常性開支亦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億元增至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60億元,增幅超過一倍。在二○一七至一八年,有關的經常性開支亦會進一步增加至64.6億元。
 
  中長期服務規劃一直是康復界別高度關注的課題。為確保康復服務與時並進,政府會待安老事務委員會完成制定《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後,參考相關經驗,制定新的《香港康復計劃方案》。《香港康復計劃方案》上次在二○○五至二○○七年檢討及更新,我在此呼籲扶康會的仝人屆時積極建言,繼續在推進康復服務發展方面,為政府出謀劃策。
 
  為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復康服務,政府於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以前瞻方式預留300億元預留撥款,特別是預計將完成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和日後《康復計劃方案》將提出一系列需要額外資源實行的措施。這舉措突顯本屆政府對於長者和殘疾人士福祉的重視和承擔。
 
  為加強對居於社區的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的支援,我們持續為16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增撥資源,今年亦會在每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額外增加日間照顧服務名額;並增加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的社工人手提供外展服務,為居於社區但缺乏支援的殘疾人士進行需求及風險評估,並及早介入,按其實際需要提供合適的社區支援服務或轉介至其他的服務單位。過去幾年,亦先後引入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及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綜合支援服務及採用個案管理服務模式。
 
  為切合殘疾服務使用者老齡化的需要,政府自二○一○年度起共增加經常性開支約二億五千萬元,並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加強院舍和日間訓練單位的物理治療和健康護理服務,及提高「醫生外展到診計劃」的資助,加強展能中心暨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及日間社區康復中心的巴士服務等。
 
  硬件方面,透過36個發展項目以及「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在未來五至十年增加約14 400個康復服務名額。
 
  在推動殘疾人士就業方面,政府將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創業展才能」計劃額外注資1億元,並將每項業務的最高撥款資助由200萬元增加至300萬元,同時把計劃的監察期由五年延長至六年,以鼓勵非政府機構透過成立社會企業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要締造一個傷健共融的社會,有賴社會各持份者的努力。深具專業精神的扶康會,正是當中的一股重要力量。扶康會代表於去年十月,與我本人和香港代表團一起出席在英國愛丁堡舉行的第23屆康復國際世界大會,更於會上多個環節作出了專業和具啟發性的簡報。貴會更於二○○四年獲「國際最佳老友」(Best Buddies International)美國總部邀請及授權,在香港獨家推行「最佳老友」運動,每年為數以百計的社區人士與智障人士建立一對一友誼,足證貴會的貢獻,同時獲得香港和國際社會的肯定。
 
  最後,我謹祝扶康會上下一心,蒸蒸日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四十歲生日快樂!我亦祝願各位朋友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7年3月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