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和政府飛行服務隊合作引入下投式探空系統(附圖)
**************************

  香港天文台和政府飛行服務隊今日(三月三日)舉行「追風?下投探空!」聯合記者會,簡介雙方合作引入的下投式探空系統,透過收集更多熱帶氣旋的氣象數據,提高對颱風的監測能力。
 
  政府飛行服務隊總監陳志培機長在聯合記者會上說:「飛行服務隊新定翼機自二○一六年開始投入服務。除原機設置的高頻氣象探測器外,我們更添置了一套下投式探空系統。經飛行運作評估後,該系統於二○一六年九月首次執行任務,在颱風鮎魚橫過南海北部期間出動,並成功執行下投任務。在未來的日子,政府飛行服務隊會與天文台緊密合作,當有熱帶氣旋進入南海並有可能影響香港,定翼機會在許可情況下出動,收集更多氣象數據。」
 
  天文台助理台長劉心怡表示,利用下投式探空系統可收集大氣中不同高度的第一手氣象資料,補充傳統海面氣象觀測的不足,對天文台分析熱帶氣旋的強度和三維結構有一定幫助。根據同類型下投式探空的經驗,把收集到的資料用於電腦數值天氣預報模式中,有助提高預測颱風的能力。
 
  熱帶氣旋的預測和預警有賴精確的氣象觀測數據。下投式探空技術利用飛機從高空投放下投式探空儀(探空儀),探空儀內置的氣象探測器和全球衞星定位系統,會在下降過程中記錄不同位置的風向、風速、溫度、氣壓和濕度等氣象數據,並透過無線電發射裝置傳送至飛機。探空儀收集熱帶氣旋附近不同高度的氣象資料,特別是接近海平面的風向、風速和氣壓數據,有助天文台測定風暴位置和強度。該系統去年在颱風鮎魚及熱帶風暴艾利進入南海期間,共進行了四次觀測任務。
 
  市民可於天文台的YouTube頻道觀看有關天文台與飛行服務隊合作引入的下投式探空系統的短片:www.youtube.com/watch?v=V_A5ptjVbhY



2017年3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