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檢討及重組政府架構議案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檢討及重組政府架構議案辯論的總結發言:

代主席女士:

  我多謝梁繼昌議員及有二十三位其他的議員就檢討及重組政府架構提出很多很實質和很寶貴意見。議員發言的內容相當廣泛,既涉及檢討及重組政府架構的建議,亦有對政府施政提出一些看法。

回應個別議題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所指,社會意見愈來愈多元化,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非常理解市民和立法會議員對政府的施政有不同的訴求、有不同的看法,有時甚至認為政府在個別範疇工作做得不足,或不能夠達到他們的期望。對於所有不同的意見,甚至批評,我們一定虛心聆聽,並期望透過理性討論,收窄我們的分歧,尋求共識。我們的最終目標,是希望香港安居樂業,繁榮穩定,盡量回應市民合理的訴求,並時時刻刻以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以及市民的福祉為依歸。
 
重組政府架構

  剛才很多議員都就政府架構具體應如何重組提出很多建議,我認為建議都具建設性和值得我們好好思量。另外,不少議員也提到政府架構的建議應該諮詢立法會、相關持份者及公眾。事實上,政府在二○一二年,如果大家記得,我們提出重組建議時,也有諮詢立法會及各個相關事務委員會,而事務委員會也有召開公聽會聽取市民和持份者的意見,所以議員所提出與政府一貫的做法可以說是一致。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所指,有關議員就重組政府架構的意見,我們會送交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給他們參考。我亦相信各候選人都會小心考慮。

  毋庸置疑,一個清晰和能夠提高協同效應的政府架構對於政府的管治至為重要。但我希望指出一點,社會上的議題日益複雜,很多時候需要處理的議題或會涉及不同政策範疇。所以無論政府架構是否或如何重組,更重要的是如何加強政策局和各部門之間的溝通和協調。作為政務司司長,我的職責其中一方面便是要確保政策制訂和實施的協調,尤其是涉及多個政策局的事務。雖然政府內各部門負責不同的範疇,但對於公眾而言,政府是一個整體,只有一個,部門之間不應各自為政,所以本屆政府一向強調「一體協作的政府」(joined-up government)的重要性。各政策局在制定政策及部門執行政策時,不應該抱持各家自掃門前雪的心態,應該充分諮詢其他政策局和部門的意見,並應該抱着互相合作的態度;以社會整體利益為依歸,要準備在必要時甚至要考慮調整它的立場和政策,不能夠因循守舊。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指出,本屆政府就多項重要議題提出政策性方向,很多是跨局跨部門的--房屋政策、人口政策是一個典型例子、扶貧亦是一個好例子、氣候變化、鐵路、金融及科技發展等等,正好體現本屆政府的一套適度有為的整體施政方針。我們認為只要政府各個同事,不論職級,謹記自己是團隊一分子,並願意為社會整體利益多走一步,在任何政府架構下,都可以有效適切地回應社會的訴求。我想強調,本屆政府除不遺餘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之外,我們迎難而上,拿出政治勇氣及決心,處理了很多社會深層次矛盾,努力解決一些老大難問題,當中包括退休保障及強積金對沖的一個議題。這種勇於承擔、絕不迴避的態度,可以說有目共睹的。

立法會的角色

  要重組政府架構,不是行政機關可以單獨作出決定,是需要得到立法會配合,通過決議案及批准撥款才可以落實。正如陳克勤在議員的修正案和我在開場發言說,政府在二○一二年我們提出重組政府架構的建議,最後因「拉布」不能夠在第四屆立法會會期完結前及時通過議以致失效。政府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建議也需橫跨了四個立法年度,通過我們的堅持、我們的奮鬥,才能夠獲得立法會通過。

創新及科技局的成果

  代主席女士,雖然創科局的成立比原定計劃遲了三年,但自從創科局成立後,一直積極推動創科發展,投放前所未見的資源,制定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當中包括推動研發、推動「再工業化」、支援初創企業、協助我們中小企升級轉型、發展智慧城市、利用創科改善市民生活等。創科局去年年初提出很多項計劃和基金,所有180億元撥款已經於去年七月上一屆立法會會期結束前已經全部獲得通過,各項計劃已經開展,剩餘兩項,即創科創投基金和創科生活基金,亦會於今年年中推出。透過各持份者一年多的努力,香港的創科發展在多方面取得良好進展,創科氣氛亦顯著改善。創科創業的大環境亦日趨完善、初創企業發展蓬勃、世界頂級科研機構相繼落戶香港、全球性創投公司亦紛紛來香港成立創業平台;而本地的科研亦可以說成果豐碩,在海外亦屢獲殊榮。創科局會繼續積極推動創科,促進經濟發展,改善我們市民的生活質素。

總結

  代主席女士,政府認同要達致良好管治和有效施政,需要有合適的政府架構,但這只是其中一個條件。在香港這個多元的社會,如何爭取各持份者,包括區議會和立法會的支持,至為重要。每一項政策都涉及不同利益,或不同理念。作為負責任的政府,在廣泛聽取民意和與持份者溝通後,我們一定要權衡輕重,以整體社會利益為基礎,以市民福祉為依歸,果斷地決定和落實每一項政策。假如我們長期議而不決,爭議不斷,只會令香港的發展停滯不前。如果候任行政長官稍後建議重組政府架構,我呼籲議員今次以務實理性的態度審議有關建議。我期望在政府施政和管治方面,能夠繼續與各持份者,包括立法會作出良性互動,令我們香港繼續向前發展。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
 
2017年3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