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積極研究成立中產事務委員會」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三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積極研究成立中產事務委員會」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再次感謝多位議員寶貴的意見。剛才在開場發言時,我已經就有關教育和勞工及福利局在培訓方面作出回應,現在會簡短就重點再作補充。
 
  不論中產或其他社經地位的家長,一樣關心香港的教育質素。很多時候,大家會問如何看香港的教育質素。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公布的世界競爭力排名,在教育範疇,香港在二○一二年排名全球第27位,但二○一六年提升至第13位。該學院最近公布《二○一六年世界人才報告》,特別在教育投資和教育政策表現方面,香港更位列世界前10位,成為亞洲地區表現最佳的經濟體系。由此可見,香港整體教育的表現,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
 
  在醫療部分,我想提及幾個方面。大家關注自願醫保計劃方面,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轄下會設立自願醫保計劃辦事處,為符合自願醫保計劃下「最低要求」的保險產品進行認證。獲認證的產品可獲稅項扣減。
 
  食衞局已經着手與保險業界和持份者共同擬備自願醫保計劃實務守則,並訂定稅項扣減安排和細節,包括每年可申索作稅項扣減的保費上限,以及受養人保單數目上限。食衞局的目標是在二○一八年敲定稅項扣減安排。
 
  在醫療設施的建設方面,政府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去年公布十年醫院發展計劃,預留2,000億元以落實有關發展項目,預計整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可使公立醫院病床的數目增加約5 000張,並將增加94個手術室、30張血液透析日間病床、三個腫瘤科中心以及設立一個配備先進儀器的神經科學中心,普通科和專科門診的診所服務量亦會有所增加。
 
  食衞局亦支持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發展中大醫院。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通過為中大提供一筆約40億元的貸款,以供發展這間非牟利私營教學醫院。政府亦已批准以象徵式地價修訂批地條件(批地契約)。中大醫院預計在二○二○年落成啟用,全面啟用後將提供516張病床。
 
  此外,多間現有私營醫院正進行或有計劃進行重建或擴建工程。預計這些現有私營醫院在完成重建或擴建後,預計將額外提供約900張病床。
 
  關於福利部分,剛才亦有議員提及,我有兩、三點想回應。在安老服務方面,政府近年不斷增撥資源增加資助社區照顧服務及院舍照顧服務名額,並同時豐富服務內容及提升服務質素。今屆政府自上任以來,已經增加約2 000個資助安老宿位、約500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和1 666個家居照顧服務名額。社會福利署(社署)並已計劃推行25個發展項目,預計將可新增約2 100個安老宿位及約820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
 
  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增加安老服務名額,社署在25個發展項目及「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均已作出規劃,在未來五至十年內,預計可新增約9 100個安老宿位(包括資助及非資助宿位)及約2 800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
 
  退休保障方面,長者有不同的退休需要,部分人需倚靠社會保障,部分人只需一些生活補貼,其他人則能自給自足,因此退休保障不應一刀切。現時香港退休保障制度有多條支柱,互相補足。我們認為應沿用多支柱的制度,並在確保制度的可持續性和可負擔性的大前提下,改善每一根支柱。
 
  其中,就社會保障支柱方面,《施政報告》建議在現時長者生活津貼下增加一層高額津助,向資產不多於144,000元的單身長者,或資產不多於218,000元的長者夫婦,提供每月3,435元的高額津貼;同時放寬現行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上限。優化後的長者生活津貼預計全面實施後首年將惠及約50萬名長者,覆蓋率將增加十個百分點至整體長者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七。
 
  有關標準工時方面,勞工及福利局的回應已很清楚,我在此重複。標準工時委員會(標時委員會)經過三年多的努力,於二○一七年一月二十七日向政府提交報告,就本港工時政策方向提出建議,當中包括以立法方式規定僱主與工資較低的基層僱員訂立書面僱傭合約,當中需包括工作時數及超時工作補償安排的條款。政府會充分考慮標時委員會的報告及社會各界提出的意見,並會致力在本屆政府的任期內訂定適合香港社會和經濟情況的工時政策方向。
 
  多謝主席。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