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中總愛心行動「金雞千歲喜迎春」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晚(三月一日)在香港中華總商會舉辦的中總愛心行動「金雞千歲喜迎春」的致辭全文:
 
蔡冠深會長(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李應生副會長兼愛心行動會長(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愛心行動委員會專責會長)、孫大倫主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愛心行動委員會主席)、蕭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各位中總所有領導、各位來賓、各位老友記: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獲邀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的新春活動,與超過600位長者聚首一堂,歡度新歲。雖然正月剛過,但「十月都是拜年時」,我藉這個機會祝大家在雞年身體健康、萬事勝意、家庭幸福!
 
    今日,這個很有意思,為甚麼呢?因為我對中總很敬仰,蔡會長都說過(二○)○九年,當時我出任勞福局局長,有一個機會與蔡會長談起,蔡會長很有心,即時就說辦一個愛心行動,然後歷年來做得很精彩,這是一個旗艦活動。還有每一年都有很多活動,有「食糉」、「送暖」、大戲、粵劇,這些一連串都是關心我們的老人家、長者。我不論甚麼職位也好,我一定會來。以及我現時的職位更加要來,為甚麼呢?政務司司長的英文是CS,你們的口號是「We Care · We Share」,一定便是「CS」。那麼care、share,我更沒有理由不前來!
 
  中總成立於一九○○年,是香港歷史最長和最有影響力的商會之一,目前中總有超過六千個會員,會員業務遍及本港工商各行業,有廣泛代表性,備受重視。

  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特區政府的首要工作。中總一直是特區政府的重要夥伴。中總在二○○九年創立「愛心行動」,凝聚和傳遞工商界的愛心,幫助香港弱勢社群,構建和諧社會,惠澤社群。今晚的活動便是中總愛心行動的年度盛事之一。
 
  特區政府同樣關心長者。根據上周三公布來年《財政預算案》,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在二○一七至一八年預算為733億元,較去年度增加95億元,即14.9%。如以本屆政府開局之年(即二○一二至一三年)社福經常開支428億元比較,增幅高達71.5%,足見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長者福祉。來年加強長者支援的措施包括:
 
(一)優化「長者生活津貼」,為有需要長者增加一層每月3,435元的高額津貼,並放寬「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上限,估計實施首年可惠及約50萬名長者。
 
(二)延長「廣東計劃」下豁免連續居港最少一年的規定,以及參考「廣東計劃」的設計,推出「福建計劃」,向選擇移居福建省的合資格長者每月發放高齡津貼。
 
(三)在現有以「錢跟人走」方式運作的3 000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之上額外增加2 000張社區服務券,並加推院舍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在未來三年分階段發出共3 000張院舍服務券。讓更多老友記受惠。
 
  當然,大家都知道我們在二月一日起率先取消獨立綜援申請長者提交經濟援助聲明(俗稱的「衰仔紙」)的要求,絕對是急市民所需。而最廣受長者歡迎的「2元乘車優惠」則會繼續,每日使用港鐵、專營巴士、渡輪及專線小巴的人次,已達到98萬,實在值得支持。
 
  特區政府繼續為各位老友記謀福祉,我期望中總繼續與我們緊密合作,加深民、商、官協作的精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建關愛社會。我深信只要社會各界團結一致,定能將香港建設成更美好的都市。我祝各位有一個愉快的晚上。
 
2017年3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晚(三月一日)在香港中華總商會舉辦的中總愛心行動「金雞千歲喜迎春」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晚(三月一日)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舉辦的中總愛心行動「金雞千歲喜迎春」。圖示張建宗(右一)和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博士(左一)向愛心大使胡楓(右二)及羅蘭(左二)頒發感謝狀。